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张强武——衔环结草,以恩报德,励后学铸师德
发布日期:2016/10/26 15:59:46    点击次数:263    来源:


衔环结草,以恩报德,励后学铸师德

————助人为乐“最美水院人“评选

张强武(19381月~ )中共党员,教授。19567月黄河水利学校水工建筑专业毕业后留校、进修任教。19938月以后先后任升达学院人事室主任、常务副院长,成功学院院长。在从教60周年之际,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不顾身体抱恙,做了一个伟大的善举——拿出毕生的积蓄,捐资60万元,设立“劲崧”奖学金,感恩党和母校的培养,激励母校学生学好专业技术基础课程,成为我校第一个励学基金的创设人。

回顾自己的成长和事业发展之路,张强武老师心头永远铭记着母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对自己培养的恩情,无论在哪里、到何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他做人做事的原则,希望自己母校的发展蒸蒸日上、母校的声誉能名扬天下,这是他的梦想和夙愿。在谈起设立基金的初衷时,他无比感慨、满怀感激地说,“是母校40多年的培养,让我由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人民教师,母校培养造就了我的基本素质,奠定了我毕生事业发展的基础,让我能够成功抓住机遇,去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抵黄院给我情!”

张强武老师设立奖学金的宗旨有三点:一是为感恩办点公益。二是为强校添砖加瓦。三是对后来者满怀期望。寄期望于后来者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劲崧奖学金”,“劲崧”,就是“强而高”,寓意希望母校培养的学生在校刻苦学习,奠定深厚的专业技术基础,有强劲的发展潜力,不断进取攀登,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希望学校能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树立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发展目标。

有着多年高校办学经验的张强武老师认为,“一流学校打造、良好校誉提升必须要培养出更多拔尖的应用型人才,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作为工科院校,要结合专业特色,引导学生重视图学、力学等专业技术基础课的学习,奠定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积蓄雄厚的发展潜力;要通过重奖优秀、培养拔尖的技能型人才等措施,影响带动学校形成优良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联想到张强武老师在河南教育界的名望和取得的成就,很多人会认为,他应该是经济上较富有,生活上较优越,但是,张强武老师真的称不上是富人。张老师拿出的积蓄做公益,全家人都很支持。他二儿子有三个女儿,经济压力不小,他们自己小区门口有好的学校,但是学费要每月3000元,他就把孩子送到学费低离家较远的学校;三儿子买房子,自己贷款60万,自己慢慢还款,他们都靠自己打拼解决家庭困难,不依靠父母,都支持父亲做捐资事情。张强武老师目前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面积不大,室内用的也是那个年代的家具,破旧得脱了皮,室内光线较暗,尽管收拾得整洁温馨。

张强武老师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殷殷深情令人感动,他在以一颗纯粹、真挚、大善的赤子之心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他是一个明大理、有梦想、知恩图报的人,他是一位教育孩子最成功的父亲,一个真正的好父亲。

当张强武老师在电视上看到2015412日张德江到我校调研职业教育的新闻时,他深为学校目前的发展成就而自豪而激动,他吟诵唐朝钱的《江行无题》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万木已清霜,江边村事忙。故溪黄稻熟,一夜梦中香。”“一夜梦中香”,师德,他为自己母校今天的发展成就和社会声誉而由衷高兴!一位受母校培育的老校友、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辛苦付出40年的老教师,对母校有着这样殷殷的期望和祝福。

张强武老师超然淡定,他用苏轼《定风波》里的两句词评价自己的人生:“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两句词,寄寓着张强武老师独到的人生感悟。也正因为具有如此旷达超逸的胸襟和超凡超俗的人生理想,张强武老师才会在教育战线上,6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为教育事业做出如此的贡献!我们敬慕这样的楷模、这样的校友、这样的师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