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责任担当——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姚芬
发布日期:2018/01/08 14:57:40    点击次数:239    来源:

姚部长是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典范。

就从全省首批统战工作示范单位考核来说吧。从考核通知下来,到专家组来校考核,仅有三天四夜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于部长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就随同校领导出差了。姚部长统筹协调,从资料收集整理,到报告撰写PPT制作,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她都亲力亲为、周密安排。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都从餐厅订盒饭,催她吃饭时,她嘴上总说,“快了快了,等我把这个材料写完”,再去催她时,她依旧在忙碌。工作似乎有种“魔力”,深深吸引着她,以致让她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疲倦。我们一起加班到深夜,第二天一早,不到七点,她又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的认真、负责、专注、拼命让我们几个年轻人深受鼓舞和感动。在这场硬仗中,姚部长是前线总指挥,更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带领我们全力以赴,为学校的荣誉而战。

当送走考核专家后,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好想现在就能睡觉”。她叮嘱我们早点回去休息,而她自己却转身回到办公室,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去修改审核当天的新闻稿件,“当日新闻当日上传”是她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

宣传部的每项工作,姚部长都积极担当,俯身实干。一篇外宣稿的撰写和报道,她要精心构思、内外沟通,白天事情繁杂,她常常在夜深人静时伏案疾书,以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加班熬夜,实现了学校外宣水平的逐年提升。2013年,宣传部两个老师被提拔调岗到其他部门,部门于部长和姚部长两个人,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只能天天加班来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了完成新闻稿撰写编辑等诸多文字工作,常常伏案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甚至更久,也是因为那段时间的忙碌,姚部长落下了难以治愈的腰疼病。

担当就要有付出,付出就会有牺牲。姚部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家人和孩子有很多亏欠。从女儿上小学至今,她几乎没有接过孩子放学,一个拉杆儿书包、一张公交卡,是孩子上学路上最常见的陪伴。为了工作,这么多年,她没能让孩子及时吃上一顿妈妈做的热乎饭。一天晚上,姚部长在学校加班,女儿写作文时想让妈妈辅导一下,就多次打电话给她,姚部长却一直说,“稍等一下,妈妈很快就回家了。”但是,当她完成工作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女儿在等待中已经睡熟了。再次遇到写作困惑时,女儿无奈地放弃了等待,她就根据自己的理解,一篇作文写了三遍,完成了三稿,第二天拿到学校找老师求教。说起这件事,姚部长打趣说:孩子的独立和认真让我感到自豪。但是,她眼中的泪水却告诉我们,作为母亲,一名整天埋头于我校新闻宣传的工作者,却不能为自己的孩子辅导一次作文,这种无奈,这种自责,为人父母者谁能没有?!

姚部长还是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言传身教的典范。

姚部长以严厉苛刻的标准对待工作,宁愿加班加点,绝不敷衍塞责,每天加班对于她来说已成为常态。也许,不理解她的人会认为她是工作狂,但是,这种“狂”只是缘于一种“真”:认真、求真、真说、真做。

一篇新闻稿的编辑,每次在交给于部长审核把关前,她总是和我们多次沟通、反复修改。刚开始,我们不理解,总认为这样是在耽搁时间,偶尔也会产生一种想法:姚部长是不是不相信我们的能力?我们大家还和她开玩笑说:你的星座是不是处女座的?但是,在标准和质量面前,她从不退让,她总强调,“新闻稿件一旦上网,就是向全世界宣传黄河水院,哪怕一个标点符合的不恰当使用,都会有损黄河水院的形象,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姚部长的较真儿有时甚至让我们感到“恐惧”。精神文明复查或申报一直是宣传部的重头戏。今年又是我校全国文明单位到届再申报年。全校师生的嘱托、申报竞争的压力、考核标准的严格、指标体系的复杂、创建任务的繁重,让我们在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就在临近考评的前几天,省里又新增了4个一级项目16个二级指标。那段时间里,宣传部全体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有时直到凌晨三四点钟。

为了赶进度,大家偶尔也会出现降低标准的想法。一次,我们一位老师,改变了原先一贯的标准要求,按照自己的理解,将一个文明创建一级项目的全部档案材料打印了出来,姚部长审核把关时直接说,“这样做是提高了工作速度,但是重点提示不突出、材料佐证不力,必须重新整理打印。”

还有一位老师按照指标体系中要求的活动次数整理了材料,到姚部长把关时,她就要求必须增补,她耐心解释,并坚决而严厉地说,“我们是全国文明单位,考评体系上要求的活动次数对于我们应该是最低标准,活动丰富是我们的特色,必须通过材料全面反映出来,我们要认真整理,全部装订,并且要做到零差错、不扣分。”

在她的严格要求下,每一份档案材料我们都要修改多遍才敢打印,而到姚部长那里审核时,我们心里还是会打鼓,甚至敢确定地知道这肯定不会是最后的定稿。每份材料,姚部长总要逐字逐句、格式图片,毫无遗漏,全面放大“扫描”,结果也总是会发现“漏网之鱼”。每年的创建档案资料至少装订25本,5000多页,几百万字,她都要一一审核。

正是她的这种“不可思议”的较真,我们的创建工作以“活动开展丰富扎实、材料整理规范详实”,得到考评专家们的高度评价,确保我校获得并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这一最高荣誉,切实维护了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我们在付出中体会到了成长的快乐、丰收的喜悦,宣传部工作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连年考评获得优秀。也是在这时,我们回观姚部长工作中对自己、对我们的苛责,再次深刻体会到了“责任”的内涵:不做表面文章、不说漂亮话、不当“老好人”,不得过且过。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果你放纵你的放纵、敷衍你的敷衍,你永远也不会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她以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工作作风,影响激励着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

这就是我们的姚部长、我们的好大姐,让我们真心为她的党员身份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