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黄河水院2020年职业院校抗疫典型事迹系列宣传之一——“后勤不后”始终冲在“抗疫”最前沿
发布日期:2020/11/09 11:05:47    点击次数:272    来源:

2020年03月省委高校工委下发文件《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第三批表彰的通报》(豫高发【2020】14号),我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通报表彰,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受表彰的专科院校后勤党总支。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至全国各地,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工作形势严峻逼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后勤变前勤”首先冲到了防疫第一线,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首先全体党员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青年党员先锋队,并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其次后勤全体职工积极响应起来,以党员为榜样,纷纷请缨参与防疫,参加了学校和党总支交给的一个又一个防疫任务。就这样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扛稳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本着在疫情中检验党支部、在疫情中锻炼党员、在疫情中考验职工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广大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奉献的精神,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始终把广大师生及家属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临危不乱,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大年初一刚过,学校党委就紧急召集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首先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立即采取双管齐下的战时举措。首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立即对家属院里仁居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严禁非小区车辆进入小区;严格对进入校园车辆消毒和进入人员测温,坚决把病毒挡在小区和校园之外;立即让有关人员对防疫物资进行预算申请,确保防疫需要;立即对小区居民的基本情况进行摸排,严格筛查从湖北、武汉及重点疫区过来人员及与这些区域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立即对小区和校园进行无死角消毒。其次立即密集召开后勤班子会议、党政联席扩大会对防控预案和通风消毒等制度进行了研讨、制定;多次召开支部书记视频会议,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要求各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中管理好、教育好、动员好、组织好、宣传好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在国家、民族、人民需要的时候,组织必须站的牢、党员必须冲得上。多次召开部门经理疫情防控协调部署会,防疫工作做到随形就势,严格按照疫情的发展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最新的防疫要求,一丝不苟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临危不惧,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大考面前,面对危险关头、严峻考验,后勤党员临危不惧,在疫情面前不推诿、不退缩、不畏惧,提前结束假期纷纷向党总支请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践行了党员本色。 后勤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在全校第一个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先锋队,由总支书记王建设担任先锋队总指挥,全校第一个设置了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第一时间签订了《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承诺书》。在疫情最为严重阶段,青年党员先锋队连续作战,连续打了几个攻坚战,收到了广大教师和家属的好评。一是对学生食堂进行清洁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二是青年党员立即担起了校园家属院测温工作,数九寒天大家站在冰天雪地里执勤,没有任何人说辛苦;三是在大家谈“疫”色变的时候,一马当先担起了入户排查的任务,从早八点到晚八点中午不休息,12个小时连轴转,完成了小区1147多户,3000余人的入户排查;四是在清洁工人无法返校工作的情况下,青年党员担起了小区和校园消毒工作,大冬天棉衣都湿透,大家浑然不顾;五是面对突遇的大雪,为了还校园、家属院一个清洁卫生环境,几十名党员进行清扫积雪劳动,呆在家里的广大教师和家属从窗户里看到后勤党员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纷纷在群里给后勤点赞。全体职工在党员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对疫情严防死守。在战“疫”胶着时期,后勤青年党员火速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喊出了“党派我来的”的口号,虽然他们有的已经年迈,临近退休,依然和青年党员先锋队员一样工作;有的身体有病,经常吃药,依然和青年党员先锋队员一样工作;有的是入党积极分子,依然和正式党员一样冲锋在前;有的才刚结婚,孩子还小,有的父母年迈多病,但是在疫情面前,每位党员主动承担了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防控一线做贡献,到任务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为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做出了不懈努力!

三、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防疫任务

黄河水院家属院(里仁居)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家属院共有1147户,居住总人数3000多人,人员多、情况复杂,不摸清所有居住人口的外出情况及健康情况,群众的安全就没有保证,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按照学校党委“对家属院住户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需要对家属院所有住户进行摸排筛查,但是好多住户不配合、不重视,排查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攻坚克难、冲锋陷阵,随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是后勤党总支对青年党员先锋队的工作定位,按照“包容、忍让、和气、耐心”的原则,青年党员先锋队出动了,再次登门摸排,大家耐心细致做解释,遇到无理取闹的人员大家诚心诚意讲道理,就这样先锋队员们遵守“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为民宗旨,耐心的开展工作。大家被队员们的奉献精神、诚恳态度感动了,纷纷配合进行登记,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辛勤工作,终于对所有住户摸排完毕。为确保家属院广大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先锋队完成人员摸排之后,又投入到家属院室外消毒的工作中,在劳动中有的队员衣服被汗水湿透了、有的队员鞋子被消毒水浸透了,可大家不管不顾,仍然埋头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疏忽任何一个设施,居民看到后,都纷纷称赞道:“后勤的小伙子们都是好样的,他们都是为了大家伙好,以后咱们一定配合支持工作”。

除了家属院的日常管理外,加强对留学生公寓、行政楼、教学楼、实训楼、学生餐厅的防控管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党员先锋队组织相关人员对行政楼、餐厅、实训楼、留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中心、后勤办公区以及校园内道路坚持每天保洁、每天两次消杀,并在学校南大门、西大门设立青年党员先锋岗,承担进入人员测温登记、外来车辆消毒的任务,最大化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同时给留学生发放口罩、严格学生出入管理、密切关注身体异常学生,对留学生开放职工食堂,不管用餐人数多少,坚决保证留学生的用餐,有时是几个工作人员服务一个留学生吃饭,但只要能保证学生的安全无隐患,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另外,全面展开学生返校复学各项防疫工作:首先对校园进行三次集中无死角大消毒,制定了公共场所定期消毒制度;给教学楼各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消毒物品;在餐厅外新增50个室外洗手池,并配备洗手液、消毒液;餐厅外设置了排队警戒线,进门处设有消毒毯、红外线测温仪,餐厅内画出了进出通道、行进隔离线以及购餐间隔线,增加了的餐具消毒设备对餐具进行严格消毒,学生就餐一律实行单人单桌单向,确保学生就餐安全;设置了发热观察室,24小时值班对发热学生严格按照处置程序进行处理,确保不出现问题。

四、践行初心,感动广大师生和群众

2月5日,下了一天一夜的雪,路上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这给防疫工作带来诸多的不便。2月6日上午,一声令下,先锋队员们又整装出发了,大家带着口罩和手套,扛着铁锹和扫把,急速投入到校园和家属院的清雪工作中。雪很厚大家一锨一锨的除,冻上了,大家一锨一锨的铲,没有观众、没有喝彩,诺大的校园和家属院只有这些年轻党员的身影。冰天雪地中,队员们默默地挥舞着铁锹、扫把,大家都带着口罩,看不见人脸、听不到说话声,只有积雪在锨上飞扬,只有汗水在脸上流淌,这一切被在楼上的群众看到了,拍了照片传到了网上,大家纷纷为后勤点赞,并且有的网友还留言:“后勤的干部职工你们辛苦了!”。

承担大门及家属院测温和车辆人员管控工作的先锋队员也坚持在雨雪中认真工作,大家顶风冒雪、淋着冷雨仍坚守在室外岗位上,头发上都是积雪,衣服也淋湿了,依然为了大家的安全在风雨中坚守,这一切家属院的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月14日那天,天上又下起了雨夹雪,室外很冷,我们的队员照例在雨雪中值守,这时家属院一位大妈默默的给队员们送去三把伞,说了一句话:“为了大伙儿,你们辛苦了!别嫌伞孬,你们用来挡挡雨吧!”,听到这句话,队员们的眼睛湿润了,有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他们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关心的眼神,天气再冷,队员们的心也是暖的。

五、听党指挥,后勤在疫情面前全民皆兵

后勤的防疫工作不光是青年党员先锋队孤军奋战,行动时队伍越来越大,一些特殊的身影特别耀眼,以孔祥建为代表的非先锋队员同志,他们在完成好部门工作之后,转身加入了先锋队的防疫行动,他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党召唤我要上,不召唤我我也要上”;以马建平为代表的老党员同志,马老师已经58岁了,再过两年就退休了,而且身体还不好,可是工作起来丝毫不弱于年轻人,他讲:“疫情面前无老少,年轻人能上我为什么不能上”;以巩子煜为代表的入党积极分子,后勤有三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他们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但最苦最累的活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表示:“既然我们递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就愿意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以李明军为代表的带病参加行动的同志,李明军同志的爱人有病,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夫妻俩经常打针吃药,生活很困难。但他讲到:“组织上在平时很关照我们这些困难党员,生活上给与了很多帮助,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懂得感恩”。后勤这些在疫情面前奋勇向前的人很多,也包括一些非党员职工,疫情面前,他们都放下了小家,义无反顾的参加到防疫工作中来了,他们讲到:疫情面前无逃兵,是共产党员要上,不是共产党员也要上,在疫情防控时期,党旗飘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疫情不除后勤人绝不中途退场。

疫情面前,后勤党总支牢记政治责任、扛牢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