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黄河水院2020年新时代职业教育典型集体系列宣传之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发布日期:2020/11/13 08:40:03    点击次数:250    来源:

工程制图教学团队是黄河水院传统优秀教学团队,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学团队及先进集体。团队所获荣誉:2012年度与2014年度获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度与2019年度被学校工会评为先进集体、2012年度获院长嘉奖令、2017年获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团队负责人是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职教专家,全国水利职教名师,黄河水院首届道德模范,首届良师益友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团队注重自身建设,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水平高,获得多项教学奖励,深受学生喜爱课程建设基础雄厚,成绩突出,曾获得多项国家级称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团队编写多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等。教学效果显著,获得如下荣誉:2018年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编写完成河南省立体化教材《水利工程制图》;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水利类九连冠;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创业实践挑战赛一等奖。课程团队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鼓励工程图学有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学生加入CAD和BIM协会,发挥社团育人作用,提水平、练技能,参加各种层次的图学类创新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CAD小组同学们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图学大赛水利类的“九连冠”,师生们在九连冠的鼓舞下,形成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自信,并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史悠久,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创建于1952年,自1998年起,开办高等职业教育。2002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被河南省批准为第一批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研室在2017年被河南省评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7年申报获批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单位。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有教师32名,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主持人2人、省级及教指委级精品课程主持人3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量赛项比赛,荣获七连冠。一等奖累计17项,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一。

会计教研室有专职教师共10人,负责会计和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两个专业的教学工作,目前管理学生共883人。高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多渠道开展专业调研,对本专业建设进行SWOT分析,开展财会相关领域人才需求分析,明确会计人才培养标准,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及时调整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将最新的会计准则、财税政策、财务机器人、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融入教学实践。2019年会计专业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积极投身学校“双高”建设。目前主持有1门省级、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位教师参与省级立体化教材开发与应用,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近三年主编教材6部,其中课程思政特色教材1部,教育部教职委重点建设教材1部,参编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教材1部;积极参与教研科研工作,近三年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核心5篇,专著1部,主持省级项目4项,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积极提升教学质量。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近三年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学纪律,树立良好教风。加强教学梯队建设,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多位教师多次受到学校督导表扬。不断提升教师自身专业水平。鼓励教师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考试,会计教研室拥有注册会计师1人,注册税务师1人,国际注册会计师1人,会计师4人,高级税务培训师8人,1+X职业资格证书29人,2017年会计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环境保护教研室2018年底被遴选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经过近2年的建设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专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从只有1个专业成长为1个专业群,3个环境类专业师资队伍进一步壮大,新引进博士5人,培养博士1人;1人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获得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获校级青年骨干教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各类荣誉6人次在人才培养方面,连续两年就业率为100%,就业对口率、行业就业率、地方就业率持续升高。获得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教师个人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承办河南省“水环境监测及治理技术”技能竞赛1次;在行业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在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实验室建设共获得专项资金超过3000万元,升级、改造实训室2000余m2,新增设备100余套科学研究方面:立项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开封市工程技术中心1个;获得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教育厅高校重点研究项目1项,河南省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社科联厅级项目12项,其余校级项目10项。横向经费78万元,所开发研究产品企业产值7000余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筑工程教研室创办于1989年,至今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经验积累,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主要面向住房与城乡建设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迄今已为社会输送了不同层次的毕业生近万余名。2018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专业教学团队共计22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18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2人、硕士16人,拥有国际化教学能力的专任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近年来,建筑工程教研室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获批“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建设;2019年专业群教学团队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2020年获批“河南省双高校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建设有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出版20余部省部级规划教材,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积极响应国务院颁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获批全国首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建筑信息模型(BIM)、建筑工程识图)。骨干教师于2019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并带领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五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他各类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1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自2015年起与美国西北密歇根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已累计培养近三百名毕业生。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沿线国家建设,2014年选派2名专业群骨干教师赴也门共和国也中科技学院支教,2019年选派1名专业群骨干教师赴赞比亚大禹学院任教。2019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接收47名南非留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学习,现已顺利完成留学生培养。为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探索了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极大提高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