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三畅通”确保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发布日期:2021/09/28 08:57:03    点击次数:640    来源: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三个畅通”确保困难新生入学前、入学中、入学后“三不愁”。924日、25日,我校600多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新生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困难学生领取新生大礼包

政策宣传畅通。暑假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时就开始研讨筹备政策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建立新生QQ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载体相结合的政策宣传模式,并且随录取通知书寄出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及资助政策宣传资料,确保学生充分知晓政策,入学前不愁。

经济资助畅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创新资助方法,有效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通过学工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系统等采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形成了包括受灾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困难等级等相关信息。为开展精准的经济资助提供了依据。在报到现场新生接待处专门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处”和“新生大礼包免费发放处”,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的新生免费发放了200份“特困生大礼包”,包括了暖水瓶、快餐杯、水杯、毛巾、脸盆、牙具、双肩包等10几种基本生活用品。实现学生无障碍入学,确保学生入学中不愁。

资助育人畅通。创新机制,通过学校学院协同,开展新生辅导员和学生助理资助工作培训,组织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业务申请,大量宣传自强之星、诚信之星等大学生身边的榜样人物的典型事迹,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学业帮扶、励志教育等,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让学生生活有保障,发展有方向,确保学生入学后不愁。

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努力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力度精准、资助育人精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紧紧围绕精神关爱、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助力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供图:学生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