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教学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公共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点击数:  时间:2022/12/07 13:14:50  来源:

2022年12月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作题为《公共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讲座在线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讲座由院长王爱琴主持。

首先,王院长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钱建成教授的个人情况。随后,党总支书记楚万强致辞,对钱建成教授表示欢迎,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讲座,通过学习和实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将思政教育渗透到教学实践中,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院长王爱琴介绍钱建成教授

党总支书记楚万强致辞

讲座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为什么要在公共外语课中融入思政、如何在公共外语课中融入思政、课程思政理念下的金课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钱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教学理念,其核心是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最终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强调: 新时代外语教学的使命是“讲好中国故事”,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这同样是外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向和外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体现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和科学观、方法论中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实现课程内容有深度、课堂氛围有温度、思政教育有力度。课程思政是在课程知识讲授基础上,具有价值导向的画龙点睛和锦上添花,教师应有意识地做好育人工作。

钱建成教授作报告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郑瑾进行点评,老师们就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与钱建成教授进行了互动和探讨。大家表示钱教授的报告干货满满,深化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实践策略,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