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科研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9/04/24 09:11:14  来源:

  

 

        42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德明应邀在3号实训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主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爱琴主持,全校2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梅教授从全球胜任力的目的和定义出发,指出外语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以素养质量为人才培养标准的新时代,提出了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意识、思想品质、人文素养、沟通能力的外语教育课程观。外语课程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主动、得体地与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人们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从人工智能发展的视角阐述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随后,梅教授从科研方面介绍了语言学研究的方向和策略,鼓励教师“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教研合一,知者行之,治学之道,厚积薄发,创作出好的作品。

梅教授在做学术报告期间不时地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让师生们对新时代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启发与思考。其高屋建瓴的学术造诣激起了在座全体师生的广泛赞扬,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