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资助

“资”润幸福生活,“助”力美好未来

 

点击数:  时间:2021/12/01 16:31:41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道路桥梁(W)1902班学生张文龙,家住开封顺河回族区,从小父母离异,是单亲家庭,他跟随着父亲一起生活,后来父亲不幸去世,便只能和祖母相依为命,祖母年迈,张文龙平时只能靠自己打零工和低保来维持生活。2019年开学以后,在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辅导员李小毅老师将他的情况汇报给了领导,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这一情况,根据我校资助政策,指导该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在我校“绿色通道”为其办理了高校贷款。为了进一步解决该生的实际困难,我院领导组织了捐款活动为张文龙同学筹集到四千多元的生活费,并且在寒假的时候到该生家里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该生家里的实际情况。2020学年开学后,辅导员李老师第一时间找张文龙进行谈话,了解其近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经过谈话了解到该生利用假期已经赚取到了一部分的生活费,本学年就不用再申请贷款了。在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李老师告诉他如果有其他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

    图1: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成伟带领辅导员进行寒假家访

图2:老师们为张文龙捐款的照片

如今张文龙已经大三了,成绩不错的张文龙选择了出国升本,继续深造,并且获得了一等助学金和我校的“薪火相传”助学金。目前,受疫情影响他一直在国内上网课,该生还一直在利用课余时间打零工赚钱来偿还贷款,而提到我校的资助政策,该生十分的感激,认为没有我校的资助政策,他根本完成不了学业。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关乎着我校资助育人政策的科学发展,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因此作为资助工作人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需要我们各资助老师去认真落实,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解决广大贫困学生的困难,但是这只是外在的帮助,学生自身更应该自立自强,张文龙同学经历坎坷,但是他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选择利用打工赚取生活费,继续完成学业,自强不息的偿还贷款,他的动人事迹也值得广大同学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