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团学文件

关于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时间:2019/03/15 09:38:59  来源:

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文件

 

黄院组〔20184

关于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创新载体,彰显特色,强化内涵,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经研究,决定启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对标争先、巩固阵地、抓实载体、强化内涵”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组织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载体、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途径,培育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一批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有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实施步骤

(一)品牌酝酿(44-422日)

品牌酝酿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具体问题出发,聚焦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特点和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党组织的传统优势,聚焦师生关注热点,聚焦未来发展方向,找准品牌创建与服务师生群众、提升工作水平、凝聚发展合力的着力点,精心提炼品牌,用党建引领工作,将工作融入党建,杜绝离开中心工作谈党建的“两张皮”现象。一是围绕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激发教职工党员参与热情,提升教职工党支部的组织力,推进学校特高校建设创品牌;二是围绕提升工作质量,保持核心竞争力,探索长效创新机制创品牌;三是围绕服务社会与师生,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组织作用创品牌。各党支部要对党建品牌进行可行性论证,使品牌和支撑项目能够在内容、形式、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

(二)品牌申报(423-430日)

品牌申报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内部评选的基础上,推荐一个(机关党总支可以推荐2个)支部品牌参加申报。品牌要求名称简短有力,内涵丰富深刻,理念先进精辟,内容突出特色。430日前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申报表》(见附件)提交党委组织部。对品牌创建思路不清晰、主题不突出、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健全、内容无特色、操作无载体的要求重新申报。

(三)品牌建设(51-1130日)

1.组建品牌建设团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按照品牌培育方案,实施年度建设方案,形成品牌建设推进表;

3.进行品牌建设的理论研究,可与学校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创新项目相结合,形成研究报告(至少一项);

4.搭建品牌培育载体,实施品牌建设项目与活动;

5.做好宣传报道,提升品牌建设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

6.边建设边总结,对品牌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思路与方法,确保实效;对品牌建设中产生的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建立档案。

(四)品牌认定(121-1231日)

党委组织部将组建考评组,对品牌建设情况进行审核验收,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有培育价值的党建品牌进行年度认定,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三、管理机制

“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创新实践,品牌的培育、巩固、提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涵,采取“酝酿成熟—即时申报—随时考察—集中认定—动态管理”的管理机制。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召开支部品牌培育研讨会、建设推进会、提升专题会等方式,加强对支部品牌建设的指导,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酝酿成熟即可申报支部品牌认定。

2.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进行品牌运行管理,以备对支部品牌建设随时考察。

3.考评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谈话等方式对支部品牌建设的推进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考察,并于年底对支部品牌进行年度集中认定。

4.对尚未被认定为支部品牌的项目,敦促其认真查找原因,振作精神,奋力追上;对已经认定为支部品牌的项目,转入长期建设阶段,鼓励其丰富内涵,不断创新,多出成果;对组织涣散、推进乏力、未达要求的项目提出限时整改意见,到期未完成整改的,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或取消支部品牌资格。

四、相关保障

(一)组织保障

“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依托党支部开展,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支部品牌建设,做到组织领导、责任人员、工作落实“三到位”。

(二)制度保障

鼓励在党总支、党支部内部探索党员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创新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

(三)经费保障

将支部品牌建设经费纳入经费预算,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经费和党费作为主要经费来源,确保“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正常开展。

 

附件:“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申报表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