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9)——把握求职礼仪三大要素

 

点击数:  时间:2022/11/14 17:54:10  来源:

1.仪容仪表:云想衣裳花想容

对求职者来说,恰到好处地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是面试时关键的加分项。具体而言,无论性别,干净整洁、修饰得体、大方自然是最基本的要求。

妆容是亮点。所谓妆容不仅是人们常理解的“面部化妆”,而是指人们原始皮肤“露”在外面的部分,比如我们的头发、面部、脖颈、双手及脚踝、脚面等。在面试过程中这些“露”在外部的皮肤都需要精心“着妆”,尤其是面部,着适当的淡妆去应试,不仅能提升求职者的自信心,也能让招聘者感受到你对这份工作的重视和尊重。

着装是关键。着装是指人们“盖”的部分,包括眼镜、配饰、衣服、鞋袜等。我们常看到诸多企业招聘时,候场室清一色的求职者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整齐就坐,少了一些辨识度,无法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这也是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常出现的面试着装困惑:面试时,必须要穿正装吗?事实上,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在校期间几乎没有穿过正式的西装革履,为了应试临时准备一身看似“正式”却又不“合身”的服装,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

那么,面试着装该如何准备呢?我们可以遵循“TPO”原则,即在着装时,考虑不同的时间(time)、不同的地点(place)和不同的场合(occasion),做出不一样的着装选择。具体而言,就是根据自身特点、招聘单位的企业文化、面试岗位的职业特色等综合进行着装的精准搭配。如应聘广告策划、市场营销这类工作时间和地点相对比较宽松的职位,可偏向穿着休闲时尚的服装,突出自己的青春和朝气;如应聘教师、公务员、银行职员这类工作内容相对比较严肃,工作时间地点比较固定的职位,建议穿着端庄大气、简约干练、职业化的服装。对男生而言,着装可以遵循三色原则、深浅交错,展现沉着踏实、精明干练的职业形象;对于女生,建议选择符合自己的身份、简约清爽、同质同色、扬长避短的款式。有两点“避雷”小妙招供大家参考,一是直接买一身套装,这是最稳妥的选择;二是拥有一件白色衬衣,无论搭配什么颜色的下装基本都不会出错。

2.行为举止: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

达尔文在《人类和动物的表情》一书中指出,表情是动物和人类进化过程中适应性动作的遗迹。在此基础上,语言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形成了一门形体语言学,也称体态语言。形体语言是一种非文字语言的交际手段,包括人的体态、表情、动作、姿势等,是人们在交往中运用面部表情、眼神以及身体、动作和姿势来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的一种非语言信号。面试中的行为举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仪态,是在与人接触交往过程中自身“动”的部分,包括面部表情、站走坐及其他细节,求职者得当的行为举止可以为面试加分。

站立、就坐、行走是面试中最常体现求职者体态的行为。在步入面试考场时,求职者应抬头、挺胸、收腹,双手自然摆动,脚后跟先着地,步态沉稳。站定后,肩膀打开、腰背立直,展现出你自信满满、坚定有力的应试状态。落座后,女生可保持腿闭合状态,双手自然交叉落于双腿一侧;男生可两腿分开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搭在双膝之上,身体略微前倾呈倾听状态。若面试身前有桌,可将胳膊的肘关节到指尖三分之二处叠放于桌子上,更显求职者的亲和力。

除了以上行为,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如提前10-15分钟到场,保证自身有充足的时间调整情绪,整理仪容仪表,熟悉面试环境;进出考场轻开门,得到应允后方可进入;面带微笑从容自然,主动与面试官打招呼,双手递送简历,不时与面试官有眼神交流并顾及所有人以示尊重等,这些细节都彰显着求职者的仪态。

3.语言谈吐: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语言是人们交流的有力载体。在与人交流中,有人喜欢高谈阔论,有人习惯低声细语……无论是日常攀谈还是正式发言,都在无形中体现着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内涵修养。重视语言、善用语言,让语言释放智慧与力量,往往能让求职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言贵于有物,无物,非言也。”语言的力量在温文尔雅。在自我介绍环节,要充满自信,底气十足,语速快慢适中,措辞谦逊文雅,准确表达出个人特长与优势,重点论述与岗位的契合度,给考官充分选择你的理由。语言的力量也在情真意切,诚恳、礼貌、谦和的说话态度会让你在任何场合都受到欢迎,面试过程中,要传达出你对岗位的渴求与对事业的向往。语言的力量还在言之成理。回答问题时,实事求是,迅速厘清逻辑,精准输出想要表达的关键信息,展现个人能力。语言的力量更在懂得倾听。要做一个积极主动的倾听者,不插话、不多话,做到虚心、耐心、专心,用眼神、微笑给予面试官礼貌的回应。

对求职者来说,不仅要夯实专业技术、把握企业信息,还要掌握求职礼仪,在面试短短的十分钟里,也许求职者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语都会影响最终的应聘结果。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掌握求职礼仪,做到尊重他人、诚恳待人,通过求职礼仪的体现,塑造个人品牌,推广自己给招聘者留下深刻印象,顺利拿下心仪的offer,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