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科研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工作计划16-17(2)
添加时间:2017-10-06  |  访问量:  来源: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活动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开展的各项活动,要在学院和系部的统一领导下,依托学院教学质量诊断试点改革,立足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为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推进信息化应用水平,现制定出本学期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工作计划。 

 

活动主题 

一、教研室建设 

明确教研室内各教师的本学期的努力方向和需要承担的教学任务,明确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强调组内教师的合作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形成一个和谐、团结、协作的团队。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师业务考核,狠抓教学常规,加大教学检查力度;通过与组内外教师相互听课,交流,探讨,学习,积极撰写论文,课题等,学习新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和新的技能,在教研室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围绕高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发展的情况,做好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 

 

二、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不断更新自身的数字没媒体知识和应用技术水平,积极引导教师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微课、网络课程、课件等评比,鼓励教师发表专业论文,为以后的职称评比做好准备;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各项技能大赛,理论联系实践,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水平。开展有针对性的听课活动,做好讲课、听课等教学细节,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三、开展立体化校本教材研究

做好教学成果积累和网络课程以及微课应用探索,研究开发本专业新的立体化校本教材,做好平时教学资料的整理工作,注重素材资料的收集;引导专业教师在加强专业教学的同时,做好专业教学知识的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让微课从比赛型转换成应用服务教学型,让网络课程落地和立体化教材配套,更好地服务教学。

 

四、开展国赛新赛项探索,组织好第一次培训、参赛工作

配合学院参加全国高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申报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赛项。认真做好赛项了解、人员选拔、教师培训、辅导,以及大赛指定设备购买申请等工作。争取培养一批苗子,在省赛和国赛取得好成绩,并利用双创工作室制作出一批作品,力争在全国创新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再次等取得优异成绩。

 

五、顺利完成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做好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设计

2016年获批省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经费200万,2017年充分研讨,认真调研,选型配置完成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对应的教学实训场馆的改造工作。争取早动手、早见效,与20174月份之前完成招标准备工作和环境设计方案。


 

教研计划活动表

     

 

1

第二周

1. 研讨教研室工作计划

2. 检查期初教学资料

3. 学院学生技能大赛动员和辅导

 

2

第四周

1. 汇总期初学生听课情况

2. 新生开课前准备情况。

3. 检查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学生进展程度。

4. 研讨教学实训场馆的改造工程设备选型工作。

预计派出24人次

3

第六周

1. 完成达内UI设计与制作特色就业班宣传和报名工作。

2. 检查教师日志等日常资料

3. 学院学生技能大赛准备、开赛和评比工作

预计派出24人次

4

第八周

1. 准备期中教学检查

2. 检查教学资料

3. 检查开放性实训室工作

 

5

第十周

1. 迎接期中教学检查

2. 交流教学空间使用情况

3. 检查教师日常教学资料

4. 确定实训室改造工程设备选型招标准备。

 

6

第十二周

1. 研讨专业方向调整和课程调整

2. 督促教师收交毕业设计成果。

3. 结合教学空间和资源库研讨立体化校本教材

 

7

第十四周

1. 研讨下学期16级和达内合作混合培养方案。

2. 研讨专业方向调整和课程调整

3. 安排达内UI设计与制作特色就业班上课,和教师同步学习提升。

 

8

第十六周

1. 安排考试课程

2. 实训情况汇总

3. 安排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9

第十八周

1. 研讨下学期教学任务

2. 2014级毕业设计资料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