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介绍
添加时间:2017-10-24  |  访问量:

我院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高、中级以上职称教师30人,“双师型”教师25人,26人获得硕士学位,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目前我系在校学生1200余人,已毕业专科生5000余人,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

 信息工程学院目前设有4个专业教研室: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和软件技术教研室。教学设施完善,具有500余台各种类型的计算机设备和云端教室,设有计算机操作技术实训室、网络工程与管理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微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物联网工程综合实训室、平面设计一体化实训室、室内效果图制作一体化实训室、数码影像艺术工作室、网站开发一体化实训室等12个专业实训室,拥有能够提供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多媒体教室。可以开设计算机操作技术、网络工程与管理实训、智能家居实训、计算机信息安全实验、、计算机板卡维修实验、系统维护实训、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实训、平面设计创作实训、大型数据库开发实训、网页制作与网站建设实训、三维动画设计实训、软件工程实训、软件测试实训、数码影像艺术综合实训、室内效果图制作实训等实验或实训项目。

近三年,信息工程学院已经承担省级以上“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8项,已校企合作共办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订单班、中国水电八局国际工程订单班等9个。通过多年的实践,培养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教师团队。


二、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网页制作和网站开发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数据库应用、网络应用、软件技术知识,具有网页设计与美化、动态网站开发与管理等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维护、Java程序设计、JSP开发、网站运行管理等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基础综合实验、网页制作综合实验、计算机网络综合实验、数据库课程设计、JAVA课程设计、JSP开发综合实验、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网页制作、数据库应用和维护、网站开发与管理、计算机系统应用维护、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方向)

培养目标: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信息安全方向)面向信息系统集成、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为网络、信息安全等系统集成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中小型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构建、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的能力,能够胜任网站建设、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与数据库技术、办公终端组装与维护、中小型网络设计、信息安全基础、网络信息技术、网络攻防技术、Linux配置与管理、云计算等。

主要实践环节:网页制作实习、程序设计实习、中小型网络设计实习、信息安全攻防实习、Linux配置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网站建设、中小型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系统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方向)面向信息系统集成、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为网络、物联网等系统集成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中小型网络、物联网系统的设计、构建、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的能力,能够胜任网站建设、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物联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与数据库技术、办公终端组装与维护、云计算、智能模块配置与管理、智能模块无线组网技术、物联网综合布线、物联网工程、Linux操作系统与管理等。

主要实践环节:网页制作实习、程序设计实习、Linux配置实习、智能模块实习、无线组网技术实习、物联网综合布线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网站建设、中小型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管理、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方向)

培养目标: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方向)面向信息系统集成、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为网络和云计算等系统集成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中小型网络和云计算系统的设计、构建、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的能力,能够胜任网站建设、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云计算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程序设计与数据库技术、办公终端组装与维护、中小型网络设计、网络信息安全、Linux操作系统与管理、云计算运维、虚拟化及容器技术、云计算程序设计等。

主要实践环节:网页制作实习、程序设计实习、Linux操作系统与管理、云计算运维实习、虚拟化及容器技术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网站建设、中小型网络设计与实施、网络管理、云计算运维与开发等工作。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

培养目标: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面向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为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系统集成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鲲鹏系统和华为高斯数据库设计、迁移、应用开发和人工智能系统设计、训练、开发、运维的能力,能够胜任鲲鹏系统软硬件售前售后服务、鲲鹏系统开发工程师、GaussDB数据库工程师、智能计算高级技术支持、人工智能程序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训练师、智能系统售前售后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与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云平台构建与管理、云服务应用技术与实践、云服务迁移与灾备技术、数据采集与清洗、机器学习原理与应用、智能客户端开发技术、OpenCV图像处理技术、深度学习平台与工具、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智能视觉应用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Java程序设计实习、1+X证书实训、职业资格证书实训(校外)、毕业设计、

毕业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鲲鹏系统软硬件售前售后服务、鲲鹏系统开发、GaussDB数据库运维、智能计算、人工智能程序开发、人工智能训练、智能系统售前售后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UI设计与新媒体包装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需够用的计算机多媒体相关技术专业知识,面向UI设计和新媒体包装及影视特效制作工作第一线,从事与UI设计、电商美工、新媒体包装或影视特效制作工作等技术相关,WUI设计、GUI设计、影视策划与拍摄、影视剪辑与特效制作、电商美工、影楼后期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非线性剪辑、色彩与构成、PHOTOSHOP设计基础、字体与版式设计、电商包装、UI设计、Illustrator设计基础、包装设计、画册装帧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数码摄像技术、信息化资源制作新技术和C4D平面设计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UI设计师、电商美工师、影视拍摄人员、新媒体包装及影视特效制作人员。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室内设计与VR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需够用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相关专业知识,面向VR制作和室内装饰设计工作第一线,从事与虚拟现实场景模型制作、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与展示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建筑表现与漫游动画等技术相关,从事与IdeaVR内容设计与展示制作、三维场景模型制作、Untiy 3D虚拟现实系统制作、室内装饰设计效果图和施工图制作、施工监理和装修顾问、建筑漫游动画和影视特效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基础、Untiy 3d程序基础、3DS max应用基础、图形图像处理、室内设计计算机制图、室内设计基础理论、虚拟现实三维建模与材质、漫游动画与渲染后期、Unity 3D基础开发、虚拟现实设计与展示新技术等

就业方向:VR产品内容设计制作人员、助理室内设计师、三维场景建模人员、漫游动画制作人员。


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事人才市场紧缺的高端移动互联网Android手机软件开发、JAVA应用开发、动态网站设计、软件测试、软件文档编写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设计、计算机算法、Linux操作系统、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JAVA应用开发、Android手机软件开发、Android高级技术、Android项目实践、Power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软件测试等。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基础综合实验、网页制作综合实验、数据库课程设计、JAVA课程设计、JSP开发综合实验、Android高级技术、Android综练、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或IT行业,从事移动互联网Android手机软件开发、JAVA应用开发、动态网站设计、软件策划与方案设计、软件测试、软件文档编写等工作。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事人才市场紧缺的java web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设计、计算机算法、MYSQL 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基础、Java web应用开发、Hadoop、Linux、电商数据分析、flume等。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基础综合实验、JAVA课程设计、java web基础综合实验、Java web高级技术、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或IT行业,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 web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