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高考制度必须坚持 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添加时间:2013-05-31  |  访问量:  来源:

    “当前,教育部门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就记者提出的高考改革问题作出上述表示。

  杜玉波表示,在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今年高考秩序总体良好。当前,各地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平稳进行。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是国家选拔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促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还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能够代替高考,高考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怎么考”的问题。高考制度必须坚持,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杜玉波说,目前高考改革的主要思路,一是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推进分类考试,努力解决评价导向不够合理的问题,促进高考与素质教育的衔接。二是改革考试评价体系,推进综合评价,努力解决评价手段不够丰富的问题,为高校招生提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评价手段。三是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推进多元录取,努力解决评价方式不够科学的问题,建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四是改革高考管理制度,推进“阳光工程”,努力解决评价过程不够公正的问题,切实维护考试秩序的公平公正。

  杜玉波表示,围绕推进高考改革,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方案,这一方案将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对很多高考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即将成立的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将对国家教育考试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咨询,对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方案进行研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