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民主管理 > 正文

2016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17-02-23  |  访问量:  来源:

2016年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信息工程系

 

各位老师、同志们:

我系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同志们紧密配合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围绕2016年学院工作计划,结合本系年度重点工作,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为追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求实发展,在党建、教学、科研、技术服务、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教学工作

1. 人才培养质量与专业调研成效显著

信息工程系结合近几年麦可思对我系各专业的就业报告,进行认真分析,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和深化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师资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在课程教学实施活动中进行贯彻落实。

本年度,信息工程系派出由系领导、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的学习调研考察小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郑州、太原等地参加专业教学会议30余人次、考察信息技术企业20余个、向省内外10余所兄弟院校参观学习达20人次、回访专业毕业生60余人。如参加云计算、大数据、双创教育高峰论坛、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河南省高校计算机学会会议等;考察了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华(昆山)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北京)总部、新浪、红帽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三盟科技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东莞分公司、江苏传智博客教育有限公司等;参观金陵科技学院、合肥学院计算机系、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

通过调研与回访,就物联网技术、移动终端软件开发、云计算与大数据专业建设、VR(虚拟现实技术)、HTML5UI设计等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人才需求等方面与相关企业、兄弟院校、优秀毕业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实验室共建与师资培养等方面与达成了初步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专业(方向)设置及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了我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工作进程。

2. 信息化教学成果丰硕

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积极引导、鼓励、组织教师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专业教学,如继续完善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资源、丰富学校网络教学空间内容、借助“蓝墨云班课APP”平台开展课堂教学等,通过一系列的鼓励引导措施,我系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如在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参赛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有6项信息技术教学成果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3. 科研成果及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系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本年度,系教师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篇,主(参)编教材6部;杜鹃、张洁两位老师成果申请校内青年基金项目2项;在丁爱萍教授的主持下,完成了“校园建筑物解说系统”的研发与上线;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曹建春、张洁、李爱民等几位老师根据4#实训楼电梯使用情况,对电梯使用方式进行了技术改造,有效减少了电梯故障次数,增强了电梯使用寿命,受到后勤服务公司的好评。

4. 承担国培项目,教师社会化服务能力及系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我系在前几年国培、省培项目实施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本年把国培项目“物联网技术及工程应用(企业顶岗)”作为我系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我系就项目的顺利开展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赴合作企业考察调研,制定精细的组织实施方案,设计科学的培训内容。

为了做好国培工作,成立国培专项工作小组。通过收集教研会通讯录、上各校网站查询联系方式、制作精美的培训宣传册、利用计算机系主任年会、亲临多所高校进行宣传等多种渠道,最终参培学员90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精心的教学组织、妥善的培训内容、细心的生活安排,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多次得到学校领导的赞扬。

5. 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开阔专业教师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技能,一年来,我系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组织选派教师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察等共计90余人次,推荐1名教师赴北京理工大学进修读博士学位。如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参加继续教育专业技术科目培训;吴丰、张瑞青、张向丰等参加HTML5技术及移动APP开发培训;姜锐、吴丰等参加翻转课堂建设与操作实务培训;组织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赴北京、广州、海南等地参加云计算、大数据、双创教育高峰论坛、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河南省高校计算机学会会议等。

6. 学生专业技能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参加各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圆满完成“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30名学生积极参加,经各赛项评委老师的评审,每赛项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共计98名学生。我系有2项学生成果获批“2016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组织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指导教师马海洲、李聪,队员李荣政、宋琦、麻朋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指导教师吕振雷、杜鹃,队员尉笑、张福昌、段江辉)河南省选拔赛,均获得河南省二等奖。董淑娟、郭晓燕作为指导教师组织10余名同学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1等奖1名(张杨地),3等奖1名(胡新辉)。曹建春、杜鹃、马莉、马海洲等多名指导教师组织20多名同学参加“华三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2人。徐鹏、张向丰、刘笑迎等8位老师指导12名学生参加2016年(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河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7. 实训设备升级改造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改善实训教学设备及环境,在学校资金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数据库技术实训室、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室、室内效果图制作实训室等170余台设备的升级改造;完成了120余万元的移动智能终端软件开发实训室及智慧课室的改造和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我系实训设备性能和实训环境,保障了专业实训教学的开展。

8. 2016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成效显著

我系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训设备和专业师资队伍,继续在“挖潜力、突创新、提服务”上下工夫,更好地为学生尤其是即将报到入校的新生提供更加细致入微和倾注真情的服务,以更加突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宗旨。在对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方面,通过专业介绍PPT、专业信息建设视频、企业职业发展导师讲座、专业教师与师生互动等方式和形式,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的认知和兴趣。在专业调整后,我系2016级学生增加24人。

9. 招生与就业工作有较大突破

在招生办相关政策指导与要求下,我系在领导班子带领下,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单独招生宣传。如系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制作网络版单独招生宣传页,鼓励大家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系领导丁爱萍书记亲自带队,分赴开封市旅游学校、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等职业中专深入校园班级开展宣传;组织39名学生13个小组分赴濮阳各县市中学、职专等进行单独招生宣传。通过组织10名学生再次分赴濮阳各县市中学进行普招宣传,鼓励大家网络宣传等方式,我系圆满完成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单独招生计划;超额完成软件技术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普通招生计划。

10. 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切实做好高职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效果,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状况,系领导班子及各专业带头人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调研,洽谈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学生生产性实训等。一年来,我们深入行业企业达20余个,与上海企想科技有限公司、研华(昆山)协同研发中心、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公司、北京凌阳科技有限公司、达内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郑州网训科技公司、北京凌阳科技有限公司、蓝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合作,开展了诸如企业生产性项目进实训课堂、专业教师培训、专业职业规划讲座、信息类专业技术专题讲座等,开拓了师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了学生生产性专业技能,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11. 专业信息建设及优秀校友评选

在学校专业信息建设及第二届优秀校友评选工作的相关要求下,信息工程系结合各专业特点,积极推进专业信息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毕业生回访等。各专业教师积极搜集相关专业素材,按时完成了我系4个专业信息建设相关资料的整理与上报工作,并完成了4个专业的专业视频制作,其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获专业信息建设二等奖。

各专业教师充分利用暑假、课余回访优秀专业生60余人,推荐到学校25人参与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最终8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校友荣誉称号。

12. “双创”工作有序开展

在当前“互联网+双创”环境下,在校科技处、校团委的指导下,信息工程系成立了启航软件工作室、唯美时光影像工作室、吾联创客空间、智云创客空间、微梦创客工作室等5个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今后各工作室将在完善运行管理体制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工作。

13. 积极申报2017年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根据我校财务制度,结合财务处2017年专项资金申请通知,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2017年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工作。系领导班子组织各科室负责人集中研讨我系紧缺的一些教学实训项目,最终申报的52017年专项资金备选库项目中有2个获得资金支持——“智慧水利模拟仿真实训系统”和“云网融合实训室”,获批资金200万元。获得“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项目”3个——“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及“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共获支持资金450万元。

14. “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有序开展

根据学校《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及任务建设要求,我系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及任务建设申报工作,共获得3个建设项目和1个建设任务。一年来,此项工作紧跟学校工作要求节拍,认真做好建设方案的修改与完善。

15. 党建工作

2016年,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我系党总支以抓好班子建设为中心,以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员发展教育培养为主体,以协助系行政促进专业建设为支撑,以指导工会、团学工作为辅助,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我系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相关精神,以主题报告、自学研读、座谈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学习力度,促进党员学习效果,促使党员在各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系班子成员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心置腹、坦诚相待,建立台账、立行立改,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系党总支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优秀党员史来贺纪念馆,了解新乡刘庄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一帮一”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活动,受到离退休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通过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举办了精神文明特色活动,“文明上网”主题宣传教育暨签名仪式;在上半年为残疾人捐款和下半年的一日捐活动中,全体教职工积极奉献爱心;另外,系党总支协助系行政采取各类措施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并不断拓宽我系专业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多次开展了IT技术服务社区活动、教师服务社会活动。

在党员发展教育培养工作中,成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6年共发展新党员16人,预备党员转正15人,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把好“四关”,一是把好质量关,二是把好公示关,三是把好审核关,四是把好责任关,全体党员责任意识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我系党总支政治立场坚定,在全系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及政治引领作用。指导系工会开展了大量文体活动,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指导团学工作把握政治方面,不断开拓创新。

16. 学生工作

2016年,我系始终坚持以中国梦为引领,以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努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年来,我系学生队伍团结高效,认真贯彻落实辅导员“十个一工程”;学生会及班团干部队伍稳定,充分发挥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我系常年坚持“不稳定因素排查”、“心理问题排查”、“夜间查寝”、“宿舍隐患排查”,确保了学生思想、心理及人身安全稳定;坚持设立“精神文明督察岗”,学工人员亲自上岗,狠抓学生旷课迟到等问题,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另外,通过召开“文明上网”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敬老院、残疾儿童学校、坚持“小红帽”活动,“互联网+”时代“一帮一”为离退休教职工送温暖活动等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不断深化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均取得良好成效;资助工作坚持公平、公正,使真正困难学生受益,贷后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2016年,我系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军训先进集体”;辅导员蒋晓絮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心理指导老师”、“党校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我系还获得学校素质拓展大赛第三名,新生红歌比赛二等奖,黄河杯女子排球赛第4名、健美操大赛第4名,新生杯篮球赛女队第二名。

17. 工会工作

配合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跳绳比赛、三八节春游活动、六一儿童节关爱活动、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双升比赛、中秋节猜灯谜等活动。我系坚持职工生日送蛋糕、生病住院慰问、退休送纪念品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同时计划在元旦期间组织迎新年教工联谊活动。

加大工会小家投入力度,为教职工购买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排球等,为改善、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创造了条件。

18. 系行政与其他常规教学工作圆满完成

2016年,信息工程系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各行政科室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意识,切实做好教学服务与管理工作。系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大事、要事及资金使用等方面坚持集体协商、公平决议,确保了各项行政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各科室团结协作,全体教工认真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专业班级常规教学工作。如期初教学准备与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考试组织与安排、教学资料及试卷的整理与归档、毕业设计、毕业答辩、毕业生顶岗实习、毕业生离校等工作。

加强教研活动,加强课堂教学质量,把好听课、评课环节,进行同行评教,做好对教师的辅导和传帮带工作。

按时完成2015-2016学年人才培养质量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充分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在师生中认真开展即时性教学评价、期中教学评价及期末教学评价,统计相关评价数据,对教学过程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督与诊断,更好地改进了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

各专业充分调研,集体协商,修定了2016级学分制教学计划。各专业教研室认真研讨各专业班级学期教学计划,落实学期教学任务,确保了班级教学任务的有序开展。

本年度圆满完成了2017届毕业生职业技能认证组织报名、考试等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信息工程系尽管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收获,但仍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现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1. 日常教学管理方面重部署、安排,轻检查、督促。

2. 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的类型较少,指导教师的积极性有待提升。

3. 教师教科研能力尤其是社会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系专业工作室的开展有待加强。

4. 专业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有待加强,对新技术新专业方向接受与提升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5. 专业改革的思想和意识不够大胆,改革的步伐较慢。

6.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够深入。

三、改进措施

为切实做好专业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做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我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如下。

1. 贯彻落实校、系各级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严格行政、教学等方面的管理与检查,以起到实效。

2. 引导、鼓励各专业骨干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贯彻“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竞赛理念,提升师生专业技能水平。

3. 通过先进技术宣讲、专业教学会议、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等方式,强化全体教工专业改革意识,加快专业改革步伐,尽快优化调整专业方向。

4. 继续强化专任教师新技术培训,增强专任教师教科研能力的同时,提升其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研讨完善系专业工作室运行管理机制,鼓励、引导专业工作室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项目。

5. 结合当前信息技术类职业教育特征,计划选择国内知名信息技术类企业或行业优质教育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共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置换、实训基地共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志们,繁忙的2016年已经过去,明年的任务更加繁重。在新的一年中,让我们信息工程系全体职工以高职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落实为契机,以专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蓝图,以深化专业改革、产教融合为抓手,用实际行动为校、系的建设与发展尽我们每个人的全部力量。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请同志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