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竞赛 > 技能竞赛 > 正文

信息工程系 2016年学生技能竞赛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7-02-21  |  访问量:  来源:

信息工程系

2016年学生技能竞赛工作总结

 

    2016年,信息工程系在教务处的领导、支持与帮助下,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参赛理念,积极参加政府、行业和企业组织的各类技能竞赛,共组织参加各级别赛项六项,19个团队参赛并分别获奖。现将2016年度技能竞赛工作总结如下。

一、技能竞赛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信息工程系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时间在上半年,未曾承办相关技能竞赛。

2016年上半年系组织参加的专业技能竞赛中,有省教育厅组织的、有省级学会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组织的,还有具有较强权威性和较大影响的“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2016全国‘华三杯’网络技能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各赛项具体参赛情况如表1所示。

信息系2016年度技能竞赛统计表

序号

参赛项目

专业

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人数

辅导学时

实训基地

1

计算机网络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

3

2

120

SY4405C/SY4402

2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

计算机网络技术

3

2

120

SY4405C/SY4402

3

JAVA软件开发赛项

软件技术

10

2

120

SY4407B

4

网络技术大赛

计算机网络技术

16

4

120

SY4405C

5

数字媒体设计类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3

2

120

SY4405B2

6

软件应用开发类

软件技术

2

2

120

SY4407B

7

软件应用开发类

软件技术

1

2

120

SY4407B

8

软件应用开发类

软件技术

3

2

120

SY4407B

9

数字媒体设计类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1

2

120

SY4405B2

10

数字媒体设计类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1

2

120

SY4405B2

11

数字媒体设计类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1

2

120

SY4405B2

合计

 

44

24

 

 

二、参加技能竞赛情况

1.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参赛情况

2016年,组织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指导教师马海洲、李聪,队员李荣政、宋琦、麻朋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指导教师吕振雷、杜鹃,队员尉笑、张福昌、段江辉)河南省选拔赛,均获得河南省二等奖。

说明: E:\15-16-2\大赛报名\网络应用.jpg  说明: E:\15-16-2\大赛报名\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jpg

2.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参赛情况

董淑娟、郭晓燕作为指导教师组织10余名同学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1等奖1名(张杨地),3等奖1名(胡新辉)。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0\16年蓝桥杯省赛-张杨地.jpg  说明: E:\15-16-2\大赛报名\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jpg

3. 2016全国“华三杯”网络技能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参赛情况

曹建春、杜鹃、马莉、马海洲等多名指导教师组织20多名同学参加“华三杯”2016年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1人,2等级4人,三等2人。

 

4. 2016年(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参赛情况

徐鹏、张向丰、刘笑迎等8位老师指导12名学生参加全2016年(第9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河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说明: I:\技能竞赛\2016年技能竞赛\20160413计算机设计大赛\证书扫描--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学生获奖证书\响应式有机蔬菜推广应用系统—胡新辉、王鹏豪.jpg说明: I:\技能竞赛\2016年技能竞赛\20160413计算机设计大赛\证书扫描--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学生获奖证书\小型共享视频播放系统—杨战争.jpg  说明: I:\技能竞赛\2016年技能竞赛\20160413计算机设计大赛\证书扫描--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学生获奖证书\“美丽”的框架—冯浩航.jpg

 

三、参加技能竞赛成效

    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核心技能,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进一步锻炼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师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有效促进了专业教学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效地起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标。同时也展示了我系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校、系的影响。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与深化教学改革。

四、经验及总结

本年度专业技能竞赛的参加和收获,得益于校教务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得益于系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专业教师的辛苦付出,得益于参赛学生的刻苦努力。为今后更好的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贯彻落实“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建议如下:

1. 完善学校关于参加技能竞赛的相关制度,以更有效地激励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如应给予省级学会或省级行业组织主办的专业技能竞赛按照省级进行奖励。

2. 制定指导教师辅导竞赛激励机制,除给予获奖教师相应奖励外,学校应给予辅导教师相对应的课时补贴,以激励教师积极主动地开展竞赛辅导。

 

信息工程系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