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社会实践团队” 暑期关爱乡村老人儿童系列活动
添加时间:2022-11-22  |  访问量:  来源:

为树立起敬老爱幼的社会风气,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关爱空巢老人,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积极开展关爱乡村孤寡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

一、心手相连,把爱连接

(一)宣传学习两不误,身心健康齐关注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8月20日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成员软件技术2101班冯梦琪同学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社区开展暑期志愿者服务活动,让爱心传递文明、爱心照耀他人。


冯梦琪同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对社区儿童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的同时,积极引领青少年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叮嘱他们按时学习、适量玩电子产品,多吃瓜果蔬菜、做家务、户外运动等等。对于孩子们的求知欲,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悉心教导、耐心解答,做到充分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培养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二)爱心呵护真情至,伴我“童行”绽欢颜

8月20日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成员软件技术2101班王琳琳同学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王寨乡大拉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地儿童进行调查走访。


王琳琳同学仔细对当地儿童进行调查访问,关心、关注村里留守儿童,为本村留守儿童重点提供爱心家教,悉心指导孩子完成作业并叮嘱居家安全,不给陌生人开门。

走访过程中,王琳琳同学也为儿童进行防拐骗、注意出行安全、暑期防溺水等知识的宣传普及,身体力行,尽显大学生无私奉献之美德,

(三)普及安全知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与栋梁,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是社会的希望曙光。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软件技术2101班的徐文卓同学,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开展了普及安全知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志愿活动。


儿童的健康、能力、知识决定了国家的未来。徐文卓同学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向小朋友们普及了安全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教他们保护自己,乐于助人。关心询问了小朋友们的心理状况,帮助及纠正了一些心理问题。儿童时期是一个人生命的准备时期,是智力、情感、及意志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而这些是构成每个人心理健康重要因素,我们应该多多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二、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

(一)情系冷暖,济困解难我先行

尊老敬老弘美德,爱老助老兴风尚。八月中旬烈日高温不断,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软件技术2101班刘梦雨心怀家乡、情系老人,在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府店镇积极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工作中去。


为响应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工作要求,刘梦雨同学积极争当志愿者,根据分配的任务,对当地贫困户逐一走访调查,将特殊、贫困家庭信息填写登记,做到不落一户。调查中老人的反诈骗意识薄弱,安全常识普及急不可待,刘梦雨同学在摸排的同时向老人普及防诈骗、家中用电安全、天气炎热如何避暑等相关知识。刘梦雨同学主动提出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尽现学子孝心之美,也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

(二)倡孝扬善,构建和谐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软件技术2102班袁梦珂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开展了社区陪伴空巢老人志愿活动。


弘扬尊老敬老美德,构建和谐社会氛围。袁梦珂同学在活动中与其他志愿者来到空巢老人家中,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了解空巢老人对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的需求,陪同老人聊天解闷。老奶奶一个人在家生活,老人年事已高,身患腿疾,行动不是很方便,长期单独居住的生活使得家中冷冷清清。一到老人家中,袁梦珂同学便主动与老奶奶交谈聊天,嘘寒问暖的同时,还对老人家中的电器、电线进行检查维护,指导老人安全正确用电、用气方法。

通过本次志愿者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老人的生活和需要,可以看出老人们其实很怕孤独,要多陪他们聊聊天,多关爱他们。当子女不在身边的时候,老人们最需要的是一份温暖的关怀和问候。

(三)做文明城市主人,行敬老助老之事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数字媒体2102班郑舒园同学深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鸿鹰街道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普及安全知识志愿服务活动。


在走访街道居民宣传安全知识时,郑舒园同学发现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只会接听电话,由于身边没有可以询问的人,老人的出行问题也成了一大难题。郑舒园同学将核酸采集码保存至相册中,为老人演示手机扫码以及如何使用简单软件,让老人成为不被时代落下的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子女分居的空巢老人逐年增多,空巢老人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弘扬关爱老人、尊敬老人的文明风尚,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切实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四)关爱老年人口,弘扬敬老新风

为弘扬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切实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大数据2101班马俊梦同学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大马寨村开展了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对老人尽一份孝心,给社会添一分和谐。马俊梦同学与其他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帮助老人打扫庭院与老人话家常,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及健康状况,老人们表示此次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便利,纷纷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爱老社会道德风,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贴近老人、服务老人、造福老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