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实践团” 暑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添加时间:2022-11-22  |  访问量:  来源: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中华传统文明,迈向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今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有序开展社会实践。多支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加入高质量高水平的乡村振兴之路。团队成员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实践中巩固自己的知识,调节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

一、共护农田百亩地,同筑百年乡村梦

(一)深入乡村一线,做好调研

为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成员软件技术2101班牛鑫雅同学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西台集行政村小西台集村积极参与到了玉米相关信息的调研活动中。


玉米的播种、生长及收获直接影响市场供应,并对玉米市场价格走势也有些显著影响,此次对山东省菏泽市玉米产销真实情况的调研则是我们分析市场行情的重要依据。在调研过程中牛鑫雅同学对田地的土壤情况、玉米生长情况及生长环境的信息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对农民往年售卖玉米的情况、及售卖单价进行了解。


本次实践活动是我们与农业大国的真正接触,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此举对乡村发展具有真正意义,并借此呼吁广大青年更积极融入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二)实地考察作物生长,落实乡村振兴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软件2101裴书玺同学,在家乡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裴家峡村对作物的生产情况进行考察,对当地作物生长情况进行记录,并帮助当地农民对作物进行播种。


乡村振兴,祖国才能长久繁荣,乡村振兴意在促进农村经济、文化、生态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裴书玺同学到实地调查协助农民,对当地农作物生长播种情况进行记录,帮助农作物的播种和培养。只有彻彻底底的将行动落实,广大农民才会真真正正受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是农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党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和关心。


本次志愿活动落实行动,帮助农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蹄疾步稳、分步实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像不知火年年花果交替一样,让实现乡村振兴的燎原之火生生不息。

(三)积极参与基层服务,共同建设丰态田地

为积极参与基层服务,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数字媒体2102班实践团成员郭宇璐同学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渡口镇帮助年迈老人除草。

当天天气炎热,气温高达38℃,但志愿者仍然拿着锄头在地里辛勤的劳动着,汗水沿着脸颊低落到地里,但她仍然快速的奔走在田地中,时不时的还要蹲下去处理那些不易被发现的东西,尽管如此,她也不曾有丝毫懈怠,她只想着:要赶快把工作完成,再赶往下一个地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虽然这次劳动志愿者很辛苦,但是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为家乡的老人做出了贡献。

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施农村清洁工程

(一)保护美好家园,我从小事做起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保护环境的号召,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大数据技术2101班的党鑫鑫同学和微机应用2102班的王浩东同学主动参加了社区垃圾清扫志愿活动。

地球居民你我他,美化环境靠大家。在河南省郑州市格林度假山庄,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打扫了街道地面卫生,清理花坛内的杂物和街道卫生死角,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清理过程中,党鑫鑫同学与其他志愿者积极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认真地把道路上的垃圾清扫干净,把楼道内长期无人清理的杂物,废弃物等清理运走,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活动中,大家以热火朝天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换来小区环境的焕然一新。在清理卫生的同时,党鑫鑫同学还向居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自觉爱护小区环境。


美化城市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王浩东同学在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参与清理城市街道,美化城市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手拎垃圾袋,拾捡草丛中和栈道两旁的废弃物、纸巾、瓜果皮、烟蒂等各种垃圾,一路上,志愿者不怕累、不怕脏,仔细检查地面垃圾,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经过几个小时的劳动,大家的垃圾袋里都已“战果累累”,举手之劳使身后的风景更加美丽。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净化了小区环境,增强了大家的服务、奉献意识,还带动了小区居民养成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

(二)保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为了积极响应保护环境政策,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软件技术2102的梁倚凡同学和数字媒体2101班刘君茹同学,开展了援助保洁人员打扫卫生,保护环境卫生的志愿活动。

保护身边的环境,一起来行动! 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在河南省河南省焦作市鑫城小区主要帮助工作人员清理地面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整治卫生行动中,社区干部、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认真清扫路边垃圾、杂物,努力清除卫生死角,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让居民们提高了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同时呼吁大家共同保卫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


同时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深入乡村,在每年小麦收割后,有的农户习惯在稻田里直接将麦秸焚烧,焚烧麦秸不仅影响环境和空气质量,引发火灾,同时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焚烧麦秸也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人与其他生物体的健康。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响应国家和家乡的号召参与禁烧秸秆的志愿活动,巡逻田间地头,发现农户焚烧秸秆及时阻止,劝导农户们将秸秆堆积处理。


三、爱心助考齐参与,社区工作我先行

(一)爱心送考,满载而归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新时代正能量,助力莘莘学子顺利参加高考。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网络2101班的赵昱博同学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新一高参与了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青春学子逐梦前行。

高考期间,赵昱博同学随爱心助考队伍早早来到所负责考点, 帮助一起搭起遮阳棚,拉上醒目的条幅,为考生做好考前准备。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免费发放饮用水、清凉解暑用品、应急文具包、应急药品、扇子等物品。并为陪考家长提供休息区域,用真诚贴心的服务为考生和陪考家长营造出良好的考试环境,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高考同学及家长的关心与支持。


“爱心护考”是一场温暖全社会的接力赛,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高考学子们的关心,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高考结束,希望考生们以青春执笔,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并向着理想的大学生活出发。祝愿所有考生得偿所愿,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王影同学进入当地鹤壁市浚县青坛路社区志愿服务机构,利用网络对志愿服务进行宣传。经过长期的志愿服务王影同学说道:“以前我一直以为志愿者就一定要做大事,现在才明白,原来大事就是把我们身边的小事情做好。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我们一起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实现共同的梦想,创造更多志愿价值,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同时信息工程学院“春雨晨曦新青年志愿服务团”的罗仪洋同学以服务妇女、帮扶家庭、奉献社会为宗旨,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在河南省荥阳市妇联内发挥专业知识,整合相关文件材料,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细心解答,普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及其相关知识。引导带动广大巾帼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