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时间:2023-07-03  |  访问量:  来源:

根据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4日至12月31日,党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对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3年4月11日,党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向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党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对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贯彻,充分体现了党委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按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认真深入系统地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条条有对应,件件有落实”,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学院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罗朝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学院班子成员分工落实、相关科室对照执行的整改工作组织体系。学院先后召开4次整改工作会,听取各科室的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明确整改责任要求,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责任到人,明确整改任务。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确定了整改问题清单,包括4个方面、16项整改任务,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负责单位、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没有漏项。

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1.关于“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深入执行落实党总支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保障“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总支在4月开展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召开政治理论学习7次,党总支委员会议3次,党政联席会3次,党风廉政会议2次。其中在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时,做到理论、政治学习在前,研究工作在后,全面加强民主管理、科学管理。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我院党总支牵头,教工、学生党支部积极扎实推进任务整改。修订完善信息工程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年度学习计划,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利用“学习强国”学习APP等新的形式,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覆盖面。定期召开座谈会,对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进行巩固,提升学习质量。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我院党总支狠抓整改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关于印发《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4.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我院党总支立行立改、认真查摆问题,规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覆盖分类谈,通过“一对一”多层次的方式,真正做到了坚持谈、不漏谈,确保了谈话范围全覆盖。

5.关于“党风廉政教育不到位,领导班子抓廉政促发展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我院党总支立行立改,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学院班子成员与各个科室的负责人签订了《信息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纪检委员为师生上廉政专题党课、思政课,并邀请校纪委书记给我院师生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四是增强从严治党意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不够,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通过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分层分类预警,管好重点岗位人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责任书签订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保障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7.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员管理,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工作要求,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检查内容,纳入全年工作持续抓落实。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工作水平。

8.关于“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进一步使工作精细化、规范化,保障工作效率,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院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意识,深化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定期检查记录本,并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9.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鼓励动员青年教师积极攻读博士研究生,提升学院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三是针对我院存在的问题,我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带头人一起研讨,根据在办专业师资现状和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了《2023年度人才引进需求计划》,计划引进产业院长1人、领军人才1人、博士4人、硕士9人,扩充师资队伍。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

10.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学校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制定或修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准则》《课程考试管理规定》《课程重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定,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定和完善《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实训教学管理规定》,坚决防范发生安全事故。

11.关于“部分干部的主动担当意识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我院党总支立行立改、认真查摆问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7次,增强大局意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讨,提升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从大局着眼,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全身心投入学院各项工作。

12.关于“科级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多次研讨,首先召开了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会议,动员本教研室老师主动承担任务,但是该教研室老师无人愿意承担教研室主任工作,暂时没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合适人选。院领导班子讨论后,决定一是待学校干部换届调整时在学院更大的范围物色合适人选;二是考虑专业合并、优化。

13.关于“项目招标编号HYZG2021-012实训室场地改造项目未按学校相关制度进行招标控制价审计实训室场地改造项目”问题的整改

HYZG2021-012实训室场地改造项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多次碰头讨论,按照学校时间要求全力推进工作,我院第一家迁出原办公场所。学校特事特办同意事后审计。整改工作中我院已写出了情况说明并签字。以后将严格按照学校对项目的审计要求执行。

14.关于“VR智媒体双创中心建设等5个项目未严格按照招标规定日期签订合同”问题的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对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成项目负责人写出情况说明和保证。2022年疫情反复造成了未能在合同要求期间签订合同。虽然没有影响设备物品的到货时间,没有影响使用,但是一定要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执行,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带领相关项目负责人,集中学习专项资金制度,要求大家从自身找问题,从主观找原因,从行动上找差距,盯紧问题不放松,坚决整改到底。以后将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执行。

15.关于“实训室空调采购及安装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违约金”问题的整改

因期间疫情反复,未能及时组织验收。乙方在合同交货期内交付,因此没有支付违约金。针对上述问题,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对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成项目负责人写出情况说明和保证。

16.关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职称评审推荐工作”问题的整改

出现该问题主要是我院职称推荐工作组人员没有认真学习文件要求,评审领导小组审核不严,在今后要对上级文件要求一字一句认真学习,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

三、整改工作的下一步打算

经过全面整改,我院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我们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四是加强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五是坚持以改促建,做好持续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妥善解决、紧盯不放,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反弹。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和升本准备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460305610;电子邮箱13460305610@163.com。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