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一个针线包,一生两袖清风——谭震林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靳玉娟,1986年11月28日,党员,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4年11月入职,2019年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及“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她的教育理念是: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谭震林汉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攸县城关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1983930日在北京逝世。

抗日战争时期,谭震林是江南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1938年,先后任新四军第二、三支队副司令员,在皖南广泛展开游击战争,打败日寇对清水潭、马家园的进攻,繁昌保卫战以小胜大,七战七胜,粉碎日寇夺取繁昌、扫荡皖南的计划。1940年,谭震林在江苏突出抓抗日武装建设,将组建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一、二支队合并组成江南抗日义勇军司令部,自任司令员兼政委,创建东路抗日游击根据地。1941年任新四军第6师师长兼政委、苏南区党委书记。同年夏,率部主动出击敌人80余次,粉碎日寇疯狂进攻,同年初冬,亲自深入领导开辟新区,所部十六旅遭偷袭后,回苏南,同敌人展开顽强战斗,保护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942年调任新四军第二师政委兼淮南区党委书记。1944年,谭震林率部解放淮安-宝应以东广大地区。

谭震林一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从不搞特殊化。在战争年代,部队每到一个地方,分配给他较大或较好的房子,他总是不住,让给司令员们。他常说:“他们的工作比我更重要,我只要有一个睡觉的地方就可以了。”他从不搞特殊化,和战士们一起吃大锅饭,啃窝窝头。警卫员给他打来小灶饭菜,他非但坚决不肯吃,反而为此还饿了好几顿。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部队都没有饭吃,我怎么吃得下去呀!”

新中国成立后,谭震林时刻告诫自己,进城了,做了官,千万不能变成官老爷!到上海后,为接待外宾需要,他的夫人从寄售商店里买了块料子替他做了两套衣服,他立即提出批评,直到弄清这是用他自己工资中节余下来的钱做的,没有花公家的钱,他才接受。

20世纪70年代中期,谭震林恢复工作后,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可他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他的身边总有一个针线包,每次做衣服裁剪下来的碎布,他都要一一包藏起来。到有人需要时,他便会帮着从包里把所藏的一小块一小块碎布找出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谭震林不顾年高体弱,经常到基层视察。每次出差前,他总要约法三章:不准搞迎送,不准搞接风洗尘,不准随从人员购买内部物资。

谭震林一生两袖清风,勤劳节约,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

 

上一篇:党史师说 | 邓颖超“不坐专机”的故事
下一篇:党史师说 |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