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邓颖超“不坐专机”的故事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靳玉娟,1986年11月28日,党员,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4年11月入职,2019年获得“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及“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她的教育理念是: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邓颖超,河南省光山县人,出生于广西南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妻子。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711日,在北京病逝。

邓颖超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她少年时就立志救国,在天津读书期间曾发出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誓言。19253月,邓颖超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此后,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她都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现出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1980年6月,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邓颖超同志,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赴法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出访途中,往返均经停乌鲁木齐。出访前,邓颖超在北京时就反复要求:不坐专机,要买票乘民航班机,不要派很多人到机场迎送。同时,邓颖超还多次嘱咐国内有关部门要简化“礼宾”,节约开支。当她在北京得知,新疆接待部门考虑到她年届77岁高龄,已安排了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接送她后,她立即告知新疆方面说:“我不坐小轿车,要同大家一起乘大车。”

就这样,当飞机抵达乌鲁木齐机场,由邓颖超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一行18人以及同机的中外几十名乘客纷纷走下飞机时,人们惊讶地发现:机场上既没有众多的接待人员,也没有庞大的群众队伍热烈欢迎的场面,停机坪上只有几辆排列整齐的面包车。如此简洁的礼仪场面,使得人们无法想象来的竟是一个国家级最高立法机关的国际出访代表团。

下机以后,邓颖超和大家一起坐上面包车进城。在车上,她高高兴兴地对前来迎接代表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说:“你看,坐面包车不是很好吗?大家能够坐在一起,又节约了开支。”

入住乌鲁木齐延安宾馆以后,邓颖超打开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取出洗漱用具,并拿出自带的茶叶沏上茶。这时陪同的接待人员才注意到,邓颖超的行李箱竟是一只用了多年的旧皮箱。处处注意节约是邓颖超一贯的作风。为了省电,住在宾馆里的那几天,她不让在房间里哪怕只是多开一盏灯。当时乌鲁木齐由于降温的缘故,宾馆房间里晚上的温度比较低,服务人员担心年迈的邓颖超同志着凉,所以特地拿来了电炉准备为她房间加温,可邓颖超硬是不让用。为了不多花国家一分钱,邓颖超还和代表团成员“约法三章”,规定在国内不宴请,不会客,不看电影,不要多花钱,不要麻烦人,不搞特殊。每日三餐,她不仅都是和工作人员一起吃的,而且有时早餐没吃完的芝麻饼,她马上交代留着晚餐再吃,不要浪费。69日上午,当代表团要乘坐民航班机去巴黎时,邓颖超仍和大家一起乘坐面包车从宾馆到机场。

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处处表现于点点滴滴的平凡生活之中的政治品质。邓颖超无疑是具有这种政治品质的典型代表,她位高而不自居,一生克勤克俭,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上一篇:党史师说 | 白求恩的故事
下一篇:党史师说 | 一个针线包,一生两袖清风——谭震林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