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邓小平南巡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在中国,领导者巡视并发表讲话,是毛泽东用过的表达意志的方式。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也以独具匠心的内容,完善了这一方式。

 1992年的中国帷幕是由邓小平南巡拉开的,这位88岁的老人,从北京出发,南下武昌、深圳、珠海,然后又到上海和南京,他边走边看,边看边谈,由此引发了理论的大突破、思想的大解放,中国大地上又涌起了改革开放的新浪潮。

 进入90年代,世界局势的冲击波一浪高过一浪,海湾战争留下的漫天烟火刚刚熄灭,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引起的震动却久久不能消失,东欧和独联体各国经过那场狂热的政治大地震之后,元气大伤,民族矛盾突起,经济形势恶化,从上到下都被经济短缺、食品匮乏、失业剧增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所困扰。漫漫寒冷的冬日迟迟不肯离去,又给这些国家本已迷茫、沮丧的老百姓的心里,增添了几多不安和惆怅。

面对动荡的世界局势,中国的路应该怎么走?在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以他那饱经风雨的丰富经验和敏锐的思维,透过国际风云变幻的迷雾,看到了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困难所在。他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而高兴和欣慰,也为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危险,而忧虑不安。他虽然已解甲卸任,但共产党人神圣的使命感,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挚爱之情,促使他不顾88岁高龄和长途旅行的劳顿,踏上了南去的列车,开始了南巡之行。

邓小平千里迢迢来到深圳,人们劝他先休息,他却毫无倦意兴奋地说:“到了深圳,我坐不住了,想到处去看看。”对于邓小平的兴奋,人们是理解的。他是我国创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和坚定的支持者,特区的每一个变化,无不牵动着这位设计师的心。

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成片的高楼耸入云端,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邓小平看到这繁荣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十分高兴,他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

国贸中心大厦高高耸立、直插云霄,这是深圳人民的骄傲。深圳的建设者曾在这里创下三天一层楼的记录,成了深圳速度的象征。1月20日,邓小平来到国贸大厦,这里人山人山,掌声雷动,人们为有幸能目睹这位伟人的风采而激动万分,也为他的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而无比高兴,人们在尽情地鼓掌。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人们对邓小平的爱戴和崇敬,反映了群众对深受其惠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坚信和拥护。

在国贸大厦53层旋转餐厅里,邓小平俯瞰了深圳市容,看了深圳特区总体规划图,他在听了汇报后,和省市负责人作了长达30分钟的谈话,他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成就,接着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作了精辟概括。他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100年动摇不得。中国任何时候,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政府不努力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都是死路,动摇不得。要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他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实践社会主义,以后的社会主义会更好一些,就是政府要改革开放,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的社会福利得到改善,以后的政策还要更加致力于人民生活如何改善,动摇不得。

小平还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手软不得。

在中国民俗文化村和锦绣中华微缩景区,邓小平领略了千姿百态的民族风情,欣赏了古朴纯美的民间歌舞。邓小平面对这富有民族特色的景观,缠绵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城,想得最多的还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1月22日下午,邓小平同省市负责人座谈时,对社会主义本质问题作了精辟阐述,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工作中的是非得失,是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邓小平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著名论断,他说:“判断的主要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邓小平曾多次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啊劲啊,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辽阔的珠江口微波荡漾,邓小平乘海关快艇来到珠海特区视察,他不停地考察、不停地倾听、不停地思考,考察特区的变化、倾听人民的心声,思考社会主义的未来。

在珠海期间,邓小平还对马克思主义的命运问题作了精辟论述,他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道理,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中华大地春潮涌动,邓小平的南方讲话,是中国人民跨世纪的宣言书,他的理论突破和对马克思的创造性发展,进一步解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激发了人民群众巨大的创造力。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了学习贯彻邓小平谈话的问题,邓小平的谈话作为中共中央2号文件传达到全党,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在中华大地兴起。观念的碰撞是激烈的,但更多的是行动。改革大潮大起,步伐加快,向着广度和深度拓展推进,对外开放由沿海走向延边和内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逐步形成。

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几乎席卷了古老神州的每一个角落,发展的欲望、成长的希冀,都融化在向21世纪冲击的雄心和胆略之中,邓小平的南方讲话震动了中国,也震动了世界,对华投资热再度升温,海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三资企业急剧增加,东方的文明古国又以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迎接着五洲八面来风!

 

上一篇:党史师说 | 八七会议
下一篇:党史师说 | 白求恩的故事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