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八七会议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李欢,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现任水利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和资助专员。曾荣获第二届“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87日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为鄱阳街139号)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因出席的中央委员不到半数,既不是中央全会,也不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故称为中央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

由于时局紧张,交通不便,只有在武汉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共青团中央委员和湖南、湖北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罗明纳兹和诺依曼也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有李维汉、瞿秋白、张太雷、邓中夏、任弼时、苏兆征、罗亦农、蔡和森、毛泽东等21人,邓小平当时任中共中央秘书,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由于白色恐怖严重,代表们分三天由地下交通员带入会场,进来后就不能出去,吃的是干粮,睡的是地铺。8月的武汉,火炉一般,但为了保密,开会时门窗紧闭,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代表们审视刚刚经历过的奋斗与失败,抉择今后的前程与命运。

会议由李维汉主持,代表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发言,分析中国革命的形势,反省右倾错误,重新审视党的基本任务。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作了关于党过去的错误及新的路线的报告,瞿秋白代表中央作了党的新任务的报告。毛泽东、邓中夏、蔡和森、罗亦农、任弼时等先后发言,严厉地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讨论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等问题。会议选举产生了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

34岁的毛泽东在发言中强调了农民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共产党掌握枪杆子的意义,批评党过去“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的偏向,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的第一次表述。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要求坚决纠正党内的右倾错误,决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并通过了关于农民斗争、职工运动、党的组织问题的三项议决案,规定:党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有系统、有计划地尽可能在广大区域内准备农民暴动;工人运动要和农民运动相结合;在党的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前,由临时中央政治局执行中央委员会的一切职权。

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从而使全党没有在白色恐怖面前惊慌失措,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在我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八七会议后,中国革命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上一篇:党史师说 | 焦裕禄
下一篇:党史师说 | 邓小平南巡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