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焦裕禄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李欢,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现任水利工程学院2019级辅导员和资助专员。曾荣获第二届“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泡桐花开,他被称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县委书记的榜样,他就是焦裕禄。

19228月焦裕禄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与广大劳动人民一样,深受帝、官、封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受尽了苦难的煎熬。1945年,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焦裕禄的家乡解放了,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抱着要翻身、求解放的强烈愿望回到了家乡。焦裕禄很快担任了村里的民兵班长,他经常带领民兵打土豪、除汉奸,配合部队消灭敌人。在斗争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焦裕禄同志于1946年元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1953年响应党的号召,调到洛阳矿山机械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从没和机器打过交道的他,在制造厂期间发扬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精神,研制出了新中国第一台2.5米双筒卷扬机。

1962年冬,焦裕禄同志怀着改变灾区面貌的雄心壮志,来到了河南兰考县,此时的兰考县正饱受着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为了使兰考人民能够脱离贫困,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同全县人民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焦裕禄同志心甘情愿地付出,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兰考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跋涉5000余里,调研走访全县120多个大队,把兰考的情况摸了个透。换来了一整套既具体又详细的资料,绘成了详细的排涝泻洪图,从而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造兰考自然灾害的规划,打造出了改造兰考的宏伟蓝图。

然而过度劳累导致肝病越来越严重,焦裕禄便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继续工作。办公室那把旧藤椅右侧,被硬生生顶出了一个大窟窿。1964514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病逝,终年42岁。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在焦裕禄逝世的半个多世纪里,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

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不仅激励着兰考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时至今日仍然给党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我们就会坚持这种精神。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它仍是我们需要学习,需要传承,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

感受焦裕禄精神的崇高和伟大,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持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让我们更加具有力量,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努力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同志、好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添砖加瓦。

 

上一篇:党史师说 | 彭雪枫和新四军第四师骑兵团
下一篇:党史师说 | 八七会议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