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赵诗捷,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现担任水利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


《海棠花祭》是1988年4月邓颖超怀念周恩来总理写下的,表达了她对周总理无限的思念和无产阶级革命者灵魂结盟的忠贞理想和信念。1949年11月周恩来和邓颖超从丰泽园迁至西花厅,以此作为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西花厅虽然听起来名字很美,实际上当年只是一个破旧的小院落,周总理在此生活了26年,直至1974年6月1日最后一次住院前夕。1988年春天,当西花厅的海棠花再一次盛开的时候,已经84岁的邓颖超老人驻足赏花、睹物思人,回忆起了曾和她相濡以沫的“战友、爱人”周恩来,于是提笔写下了这篇周总理再也无法读到的感人至深的《海棠花祭》。

春天到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离开了我们,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了这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

你住了整整二十六年,我住的比你还长,到现在已经是三十八年了!

记得那年你参加日内瓦会议,家里的海棠正在盛开。因为你不能看到那年的海棠盛开,我就特意剪一枝,托信使给你带到日内瓦。

遥想当年,我们之间鸿雁传书,越过海洋,从名城巴黎到渤海之滨的天津。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你寄给我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像的明信片,上面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象他们两个人那样,一同上断头台!

因此,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

海棠花开了,你离开了它们,离开了我们,你不再回来。你到哪里去了呀?

你一定随着春天温暖的风,又踏着严寒冬天的雪,你经过春风的欢送和踏雪的足迹,已经深入到祖国的高山平原,也飘进了黄河、长江,经过黄河、长江的运移,你进入了无边无际的海洋……

这封家书虽短,但读来字字含情,声声催泪,彷佛能够想象到满园海棠桃李花开,总理伏案工作,思念之情油然而生。这片土地有她的血肉至亲,有挥不尽斩不断的归属感,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一封家书包含的是对总理无尽的怀念与眷恋。

上一篇:党史师说 | “小萝卜头”学文化
下一篇:党史师说|青青蒿草 拳拳报国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