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小萝卜头”学文化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周洪军,男,1970年8月出生,汉族,河南开封人,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副教授。现任教于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2020级辅导员。  

教育工作是一种幸福的存在。生命的蜡烛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照亮”自己;在不断寻求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寻求一种生命的意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一个人“知”教育、“好”教育、“乐”教育时,必然会倾情付出、在所不惜;必然会善待他人,用心灵去点燃心灵,绽放出激情与豪迈!

小萝卜头,真名叫宋振中。由于长年的狱中生活,缺乏营养,它长得头大身小,牢房的叔叔阿姨们都亲切地叫他“小萝卜头”。

宋振中在监狱中一天天长大了,他的爸爸宋绮云、妈妈许林侠的向监狱提出要求,希望能让宋振中出去读书。经过一番努力后,特务最终同意让宋振中每天上楼去,由被关在楼上的东北军将领黄显声将军教宋振中学习。爸爸宋绮云把数间树枝磨尖了,送给“小萝卜头”当笔,妈妈徐林侠把破布和棉花烧焦了放在小碗里,然后兑上水当墨水,白公馆的叔叔阿姨,每天省出一张草纸为小萝卜头做了几个练习本。从此,每天早上,在白公馆看守所二楼的过道上,在特务的监视下,宋振中开始了他的学习生活。

一天,宋振中看着黄显声将军手里拿着一支红蓝铅笔,就问:“您的笔为什么不沾棉花水就可以画出颜色来?我的笔要蘸一下写一下,我们两个能不能换着用?”黄将军笑着回答说:“可以呀,但是有一个条件,你只要能用俄语同我说上一两句话,我就可以送给你。”为了能得到红蓝铅笔,从此小萝卜头更加认真努力的完成黄伯伯布置的作业,每天晚上睡觉以前,他总是躺在床上默默地背诵俄语,每天早上早早的起来,站在铁窗下丫丫的学说俄语。当小萝卜头能够用简单的俄语与黄将军对话的时候,黄将军就把那支振中渴望已久的红蓝铅笔送给了他。“小萝卜头”十分珍惜这只蓝短短的红蓝铅笔,他只是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才用这支笔书写。

当人们从松林坡特务警卫室的地下挖出“小萝卜头”的遗体时,发现他的小手还握着一只已经开始腐烂的小铅笔头。

 

上一篇:党史师说 | 视死如归刘胡兰
下一篇:党史师说 | 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