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视死如归刘胡兰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周洪军,男,1970年8月出生,汉族,河南开封人,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副教授。现任教于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2020级辅导员。

教育工作是一种幸福的存在。生命的蜡烛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照亮”自己;在不断寻求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寻求一种生命的意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一个人“知”教育、“好”教育、“乐”教育时,必然会倾情付出、在所不惜;必然会善待他人,用心灵去点燃心灵,绽放出激情与豪迈!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10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中农家庭。刘胡兰八岁上村小学,十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10月,刘胡兰参加了中共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回村后,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1946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1946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匪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实施报复行动,1947112日,阎匪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送给送给她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子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革命群众。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道:“一个样!”。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毛泽东主席在指挥全国战局之余,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新中国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这种表现恰恰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心中的结果。

上一篇:党史师说 | 88岁高龄终圆入党梦
下一篇:党史师说 | “小萝卜头”学文化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