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视频展播  >  正文

党史师说 | 88岁高龄终圆入党梦

阅读次数:次  来源:

百年风雨路,奋进新征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校学生工作部推出“百部故事重温百年党史”系列活动,遴选百名优秀学生工作者,与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中共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1986529日,邓小平在宋庆龄逝世五周年之际,郑重为宋庆龄题写了挽联: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宋庆龄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崇高的评价,与她一生的光辉历程息息相关。

1893年宋庆龄出生于上海,1915年与孙中山结婚并担任他的秘书,参与革命活动,致力于民主革命事业。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继承他的遗志,继续投身革命,赢得了国共两党和中国人民的一致尊重。

新中国成立后,她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和国务活动中更显示出了一个伟大女性的崇高风范,获得普世尊敬。为了便于代表党的统一战线,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她一直未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宋庆龄一生得到了很多头衔和荣誉,但她却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情有独钟,一生曾三次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19503月,宋庆龄第一次给中共中央写信,表达了多年向往加入共产党的心情。中共中央在收到宋庆龄的信后,暂未作明确答复。

1952 10 月,宋庆龄认为前信请求入党的意思并未表达清楚,于是决定直接给毛泽东写信,毛泽东甚为感动,他对宋庆龄真诚地表示:“你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因为你在政治上是完全够格的。在革命战争的时期,实际上你已经是我党优秀的领导者之一。今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你,有些事情我们党内的同志做不好,你做却很合适……所以还是留在党外好。”

1957 4 月,宋庆龄向当时正在上海的刘少奇当面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刘少奇回京后向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作了汇报,讨论研究后更倾向于宋继续留在党外,以便其为党工作。宋庆龄听完意见后,表示理解和接受,此后没再正式提出入党要求。

1981年春,88 岁高龄的宋庆龄身患重病。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前来看望她,当被问到是否还有入党想法时,在病榻上已无法说话的宋庆龄连连点头。为此,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通过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发出《关于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宋庆龄一向给人的感觉是坚毅和刚强,但当她听说自己入党后的眼泪流落出了一生的感动,她一生为之奋斗的就是要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称号,因为这一称号对她来说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在宋庆龄追悼会上,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宋庆龄同志逝世前不久,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实现了她长时期来的夙愿。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上一篇:党史师说 | 耿耿忠心照雪山
下一篇:党史师说 | 视死如归刘胡兰

视频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