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生工作部成功举办10月份辅导员沙龙活动

阅读次数:次  来源:


为了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骨干作用,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辅导员工作中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学生工作部分别于1019日、1031日下午,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交流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聊聊那些当辅导员的日子》、《宿舍文化之麻绳收纳》的两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辅导员参与了两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114531710534022222


在以《宿舍文化之麻绳收纳》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中,策划者鼓励大家动手选取废旧饮料瓶、啤酒瓶、树枝树叶等进行艺术创作,变废为宝。各位辅导员在轻松的音乐中,在彼此放松的交谈中动手创造自己的作品。组织者引导大家把这种创意收纳、废物利用的理念用于宿舍卫生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中,鼓励各位辅导员开展学生宿舍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用更加趣味的方式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引导他们建立更加舒适宜居的宿舍环境。


《聊聊那些当辅导员的日子》主题沙龙活动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以朗诵打油诗的形式动员大家敞开心扉。辅导员李晓东、韩欢乐、孔维琼共同表演了一首有关辅导员活动的打油诗,引发了全场辅导员共鸣,活跃了气氛。第二阶段:抽签分组讨论,共分为三个小组。各小组根据不同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三个小组分别就“我最想说叨的那些工作”、“我最想说叨的那些事情”“我最新说叨的那些学生”进行了讨论。第三阶段:各组根据所讨论的内容,选出代表阐述辅导员工作中常见问题,并给出最佳解决建议。其中张老师围绕“工作”主题,就“部门沟通”、“培训学习”、“薪酬待”、“职业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建议。王凯老师围绕“事情”就“组织协调工作”、“学生活动积极性调动”、“寝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李景丽老师围绕“学生”主题,分享了自己辅导员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各色学生。最后,由孔维琼老师就今天的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10月份辅导员活动不仅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同时疏解了近段时间辅导员队伍工作的压力,且进一步增强了学工队伍的战斗力,为今后辅导员队伍日常工作带来诸多有益启发。

 

上一篇:学生工作部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批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下一篇:刘广社获评全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