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正文

青春须臾不复来,吾辈奋斗应当时----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金融与会计学院徐祺明

阅读次数:次  来源:

 

个人简介:徐祺明,女,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财管 2102班,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全国第一、二届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总决赛二等奖、职业教育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校“文明学生”等荣誉。

推荐理由:青年,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她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徐祺明自入校以来,她积极上进,学习刻苦,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一路学习、探索,收获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做人的美德与修养,争取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弹指间,三年的大学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在校的两年中,汗与泪、苦与乐、勤与专交织成了一张果敢坚韧、刻苦专攻的茧。大一刚进校,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她调整自我,迅速地从迷茫不知所措转变到适应快节奏的大学生活,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不放松一丝一毫。

徐祺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制订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刻督促自己,认真按照计划完成每一项专业学习任务。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她始终对专业知识充满兴趣,认真钻研,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探索,尝试多种办法,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提高成绩。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的热心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青春有为,奋斗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庄子也曾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徐祺明入学之后,了解到专业技能竞赛,十分心动,也希望自己能参加竞赛锻炼自己。2022年初因为成绩优异被选入技能竞赛备赛队,她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扩展专业知识,不断向老师请教,第一个比赛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取得好成绩,但她并没有气馁,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投入到备赛中,正应了那句“奋斗不因困难而停歇,梦想不因挫折而枯竭,让拼搏之花常开不谢。”不久迎来了第二个比赛,她和团队成员一起一路过关斩将从区域赛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第三个比赛也是她付出最多的一个比赛——会计技能大赛,因为疫情比赛推迟,她们团队临时被派上“战场”。寒假过年期间,她放弃走亲访友和聚会,每天待在卧室废寝忘食地学习,完成每天的备赛任务。为了提升成绩,她每天及时整理错题,与老师在线上进行交流。疫情严重时,即便自己高烧到39度,还在坚持学习。比赛是分岗合作,临近比赛,因为团队人员发生变化,她又临时换了一个较难的岗位,这对她是一种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并迎难而上。返校后每天在备赛教室里练习到深夜,遇到难题时大家一起讨论分析,当问题解决时,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随后,她又积极参加了第二届的商业决策创新大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因为之前并未接触过此类的比赛,她拨开迷雾,一步一个脚印,探索着未知的知识,从各网站寻找企业资料,一点点摸索,一点点研究,一遍遍调整,顺利完成录制视频,最终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荣获二等奖。

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历尽千辛,就会收获幸福,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人生不会辜负你,会让你的努力,得到相应的回馈,会让你的付出,换来满意的答复。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徐祺明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寒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到刘青霞故居参加志愿者工作,向游客们讲解知识,提供志愿服务;踊跃报名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社区进行预防诈骗宣讲活动,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宣传反诈骗知识;疫情期间徐祺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天配合老师进行宿舍楼内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同学们的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学校防疫工作注入了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青春之火,点亮未来

徐祺明立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不仅学习优异,敢于挑战参加各项竞赛,还是班级的资助委员以及院排球队副队长。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责任,作为资助委员,她积极配合辅导员完成班级资助工作,得到同学们的普遍认可。生活中她热爱运动,喜欢在排球场上挥洒着汗水,展示青春与活力,早晨天色微亮、中午阳光洒满大地也不影响她带领队员训练的积极性,飞扬在赛场上的汗水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决心。

人相互扶持才能感觉温暖。友情,就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毫不隐瞒地指出对方的缺点和错误,在共同上进的生活中产生纯真感情。寝室就像是一个小家庭,在日常学习中,徐祺明经常鼓励室友参加比赛,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为大家解答问题,室友也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获得了好成绩。在生活中,徐祺明扮演着一个大姐姐的角色,她会给她们缝衣服,会在她们生病的时候陪伴照顾,任何时候都会伸出自己的双手去帮助她们。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同在一个屋檐下,共浴一片朝阳。学习上相互激励,生活中相互帮助,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她的大学生活在别人看来可能充满了忙碌,但忙碌也让其感到充实,也教会了她许多的人生道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有过成功和喜悦,有过失败和遗憾,但唯一不变的是她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她希望自己一直能做一个勇敢的人,敢于奋斗、敢于不甘现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学会创新,完善自己,希望毕业之时能遇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历尽千辛,就会收获幸福,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人生不会辜负你,会让你的努力,得到相应的回馈,会让你的付出,换来满意的答复。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她将会一直坚持自我、不畏困难,坚信终有一日,破茧而出的是如太阳般耀眼华美的蝶,而不是懦弱诙谐的蛾。  

 

 


下一篇:在自强中成长,在创新中闪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水利工程学院 刘桥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