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在自强中成长,在创新中闪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水利工程学院 刘桥桥

阅读次数:次  来源:

 

个人简介:刘桥桥,男,中共预备党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文与水资源技术2102班,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创新之星“河南省三好学生”等5项国家级荣誉和20项省级荣誉,志愿服务超过900小时,以第一发明人申报专利两项,励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推荐理由:该生来自水利专业,自入校以后深耕黄河保护方案,专业刻苦学习,思想积极进步,遵守校规校纪,乐于服务同学,行动回馈社会,所研究的堤防防汛抢险设备为黄河保护贡献了自己青春力量。

他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在创新创业、学习科研、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成绩,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累计献血5400ml,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20余项,申请专利4项,研究的黄河堤防抢险设备在黄河大堤成功运用,为黄河堤防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用青春的无悔奋斗诠释“技能成就人生”的真谛、践行“寒门也能出贵子”的信念。

青春向党,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推崇实干,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在入校时,刘桥桥还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他在学习生活上牢牢遵守党团的指导,时刻牢记入团使命。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对他的谈话、考核,经过时间与实践得双重考验,在2023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说,只有在党组织得领导下,他才会更快得更好得成长。在担任班长期间,主动帮助解决同学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定期开展团日活动,组织学生敬老院进行义工服务。带领班级团支部多次获得学校好评,连续两届荣获“五四团支部”先进称号,个人分别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出身寒门,自强不息筑起更美梦想

刘桥桥出生于贫寒农村家庭,父母东拼西借凑学费的无奈和辛酸,让他在心中立下誓言:刻苦学习,改变命运。他用助学贷款缴纳了学住费,凭助学金解决了生活难题。他经常告诉自己“贫困是暂时的,奋斗是永远的,未来是光明的”。他深知父母生活的不易,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每年寒暑假都会通过勤工俭学磨炼个人意志、增强吃苦耐劳能力,同时也积累生活经验、挣取生活费。他用奋斗践行着“寒门也能出贵子”的信念。2022年暑期,他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在建筑工地艰苦劳作,不仅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帮工程队提高了施工进度,期间,还利用自身技能抢救了中暑工人,受到了工程单位的好评和奖励。

勤勉致知,不断突破课业成绩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刘桥桥明白,只有扎实的知识、精湛的技能才能改变命运、成就梦想,他更知道成功没有捷径,他更坚信天道酬勤。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使他如鹰隼般捕捉并紧抓身边每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和平台。从大一开始,他就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紧抓专业知识。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各科目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好评。成功人生先从自律开始。刘桥桥养成了健康运动的生活习惯,曾参加多场马拉松赛事并完赛,这为日常繁重的学习、科研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校内课程中一些棘手的科目,刘桥桥更加注重留意平时课堂细节,课下反复琢磨研究,多做题多思考,尽管过程苦涩艰辛,但结果的美好足以抵消过程的苦难。还有就是要不断加强自身自学能力,抓住各学科的重点和精华进行重点攻克,把握学科间的关系,梳理知识结构和知识网络,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攻克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刘桥桥而言,制定目标与计划、适时休息、主动与老师交流沟通都是能够维持高效学习状态的良好方法。合理地为计划留白也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且为高效的学习状态充能。因为曾担任班级班长、团队负责人,工作上比较繁忙,所以更需要划清学习和工作的界限,分清事情轻重缓急,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工作和学习永远不是一个对立面,工作的繁忙反而会督促刘桥桥提高时间运用的效率。

经过努力,他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文明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创新创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第五大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水利专业学生,刘桥桥深知黄河治理和保护的重要性,为克服专科生科研能力薄弱的短板,他主动加入河南省黄河中下游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承全国水利名师冯峰教授,醉心科研筑守黄河流域保护之梦。

为深入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知识,刘桥桥主动申请,经过学院、学校、团省委选拔,成功加入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成长营。成长营是为深入实施河南共青团青年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由团河南省委发起主办的组织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示范性公益项目。通过创业辅导、素质提升、结对扶持、资源对接、政策服务等支持,培养一批省级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一批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在创新创业成长营授课中,韩晓东老师讲到了红旗渠精神,强调了勤俭建国和爱国奉献的重要性。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激励着刘桥桥在新时代继续前进。红旗渠精神与创新创业的结合,为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激励着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追求更大的成就。

刘桥桥深入学习黄河治理研究前沿技术和知识,下载的文献达23G之多,在繁忙的学业中常常为了完成制定的研究进度加班到凌晨。在团队指导下,他主持设计了快装式反滤围井和阻水截渗毯采用快速拼装搭建两种创新装置,大大降低了堤防因为渗透而溃堤的严重危害,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抢险救灾、堤防防护的效率。该装置已在开封市黄河大堤得到了成功应用。

目前,刘桥桥已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2项,协作2项。在刘桥桥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荣获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一等奖等成绩,这也为产品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忙上课、思创新、谋创业,是刘桥桥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已经掌握相关技术的刘桥桥一直思考如何将技术应用于实践。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走上创业之路,带着憧憬与向往,他和团队成员经过融资成立了河南庭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心系社会,担当奉献展青春风采

对于感恩和奉献,刘桥桥有着深刻而独到的体会。特别是得到国家资助以后,他热心公益、感恩社会的想法更加强烈。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并组织各种社会实践和公益慈善活动。他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了修武县蓝天救援队,同时,在2022年注册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截至目前,他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121小时,无偿献血5400ml

他扎根基层建功立业,20217月,暴雨席卷了中原大地,刘桥桥的家乡焦作市修武县也深受影响,他停下了当时的兼职,自动请缨,利用在蓝天救援队学习的救援技能,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应急救援队伍。那段时间,经常能看见他深夜在搬运防汛救灾物资。之后,他又投入家乡防疫志愿服务,冲在基层防控第一线。因为事迹突出,共青团焦作市委员会专门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起来才知道方向,即使负重前行,也要向阳而生,当觉得这条路很难走的时候,那一定是上坡路,一定要走,走到灯火通明,千万不要停,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就算步伐很小,也要步步前进,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步一步地迈向人生目标,从不言弃。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水利人,刘桥桥认真学习,刻苦实操,不负韶华,勇挑重担,一步步走好自己的专业路,一点点完成自己的水利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青春须臾不复来,吾辈奋斗应当时----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金融与会计学院徐祺明
下一篇:水利工程学院 张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