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 张庆鹏

阅读次数:次  来源:

张庆鹏,黑龙江省五常市水利工程学院实验检测1902班的一名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五常市拉林满族镇一个小村庄的六口之家,村庄现在雨天的道路依然满是泥泞,父亲和母亲都是靠种地为营生的农民,家中有一个同时受教育的姐姐,和年事以大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家中生活一直很拮据,所以我儿时的梦想便是使贫穷的家庭变得富裕起来,让村庄原本泥泞的小路变成康庄大道。

转眼很快过了九年的义务教育,虽然成绩中等,但我的父母还是依然坚持让我读书上学,很快高中生活结束,高考的失利并没有让我丧失对生活的斗志,在大学中靠着国家助学金、奖学金等补助和其他同学保持着差距不大的生活水平,拥有相同的学习环境,这也让我心中那颗很久以前种下的种子生根发芽,我决定要不负青春韶华。要在最正青春的年纪去努力奋斗,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最全面的的发展自己,学业有成后,尽最大能力去回报养我育我的家乡,尽最大能力去回报这个助力每一位寒门学子读书成才的国家。

所以在大一的军训时不怕苦和累,我荣获2019年优秀军训学员。在军训结束,毅然决然竞选班委成为一名班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学生干部,尽自己最大能力去为同学服务,在师长的关怀鼓励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奋斗下,在2020年,我先后获得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辅导员助理称号,在2021年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奖学金、土工技能竞赛活动三等奖和河南省三好学生等,同时作为一名班长,我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整班各类文体活动获奖60余项。在2021年班级先后获得文明班级、先进班集体等称号,顶岗实习期间受到实习单位一致表扬和认可,用自己的第一份工资,对乡村儿童进行捐书活动,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也希望收到书的孩子早日成才,以后也可以为社会献上一份力量。

在疫情爆发时,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村中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办理出入证件,在全民核酸之时,穿上防护服,做起记录员。我想也是我的一份微薄之力,同时在课堂学习中认真听讲,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大一学年和大二学年始终保持个人百分制考核,在班级前三。

转眼间,已经来到了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每当日常繁杂的任务,就业,学业带来的那个问题,让我迷茫烦恼时,我总是会想起家乡村里那条泥泞不堪的小路,和烈日炎炎下父母在田地耕种汗流浃背的场景,更有无数的革命先烈和为我们平稳生活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在鞭策我鼓励着我继续奋斗,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继续努力。

回想大学三年我青春、我奋斗、我无悔,哪怕“畏途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在自己的岗位上越做越优秀,坚持从事公益活动,愿每一个人都是光明的使者!愿每一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出无限的力量!最后也想分享给所有的朋友们这样一句话,奋斗者虽脚踏泥泞,亦可摘星辰。

 

上一篇:在自强中成长,在创新中闪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水利工程学院 刘桥桥
下一篇:水利工程学院 孙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