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 站内新闻 -> 党校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
时间:16/09/01 05:46:05  阅读数:  来源: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

豫高发〔2007〕70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党校的重要作用,使高校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等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党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高校党校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党校工作,是高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保证。高校是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聚集的地方,也是多种思想、观念汇聚交织的地方。积极宣传和认真组织学习党的知识,努力把优秀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教师、学生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党员队伍,为党补充新鲜血液,是高校党校的重要任务。同时,随着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党员队伍也日趋壮大。在党员数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队伍质量,是现实赋予高校党校的艰巨任务。

加强党校工作,是高校完成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必然要求。省委明确提出了“科教兴豫,人才强省”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然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对高校广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迫切需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理论修养、培养战略思维、提高管理水平,而加强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高校党校在“大规模培训干部”中的作用,已经成为高校党校工作的重要任务。

加强党校工作,是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占领理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同时随着社会进入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各种思想传播途径复杂多样,外界对高校青年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严峻挑战。新形势、新情况对高校党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校重要的理论教育“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用马列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保持学校稳定发展,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已经成为高校党校的紧迫任务。

二、加强高校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高校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永葆先进性的党员队伍,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教育的“阵地”作用,党员党性锻炼的“基地”作用,为高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高校党校工作的目标要求是:理顺党校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把党建工作的要求贯穿到党校工作各个环节和方面。拓展工作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三、建立健全党校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高校党校是学校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党校要成立校务委员会。党校的建设、教学、科研等有关重大问题由校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学校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党校校长,设专职副校长。党校下设办公室,与组织部合署办公。

高校党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教学院(系)分党校。学校党校负责对各分党校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同时对分党校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在培训安排上,学校党校应侧重于教职工党员和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中层及以下领导干部的培训;各分党校应侧重于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

四、积极推动党校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

党校应严格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举办的各类培训都要制订教学计划,对教学目的、内容、时间、方法、教学要求等做出具体规定。建立学员推荐、教学评价、听课考勤、考试考核、学籍管理等制度,规范党校管理,保证教学质量。注重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考核、使用的参考。

党校应适应新形势、结合新任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少而精”、“学了管用”的原则,对不同性质的培训班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党校培训的实效性。要改革教学方法和形式,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采取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创建党课网站,办好网上党校,推进党校教学进网络。

重视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兼职为主、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党校教师原则上从本校党员教师和党务干部中选聘,也可聘请校外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要定期组织党校教师培训,不断推动党校教师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创新,提高教学效果。要落实教学工作量、课时补贴等待遇,凝聚教师队伍,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要加强党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党校管理干部的配备。应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校工作、热心为师生服务、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配到党校管理岗位上来。学校党校、分党校应有专兼职管理干部从事党校的管理工作。

要加强科学研究,把握党校教学改革方向,提高党校教学水平。高校党校要围绕党的建设、党校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探求办学规律,加强党校管理与教学改革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推进党校各项工作上台阶。

五、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高校党委要把党校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领导。要把党校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听取党校工作汇报,检查党校工作,研究解决党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根据高校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一个时期党委的中心工作,对党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党校各项任务的落实。党委负责同志要带头定期到党校授课。

加强对高校党校工作的考核评估。省委高校工委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党校工作基本标准,适时对全省高校党校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并与考核学校党委工作相结合。要通过评估,规范管理,健全激励制约机制,表彰先进,开创高校党校工作新局面。

完善高校党校建设的保障机制。高校要为党校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党校基本运转经费应纳入学校财务预算。要确保党校的教学场地,不断加强党校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为党校建设提供必需的物质保障。

二○○七年十二月六日

上一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挂图) 下一条:教工水工技术与管理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党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