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追求卓越 自强不息-----记2014年国赛测绘参赛团队
发布时间:2014/07/15 19:20:44  |   点击次数: 来源:

——记黄河水院2014年国赛测绘赛项参赛团队

测绘工程系

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八号实训楼测绘工程系一楼,走进一间只有一扇门四面不通风的小屋,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霉味,其中还掺杂着刺鼻的云南白药气雾剂的药味,在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堆满了杂物,只剩余几平方的空间,如果再去掉对方他们练习测量仪器所占空间,剩下也只能够他们坐的了。这里就是测绘系在办公空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为学生参加国赛训练提供的地方。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61620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作为东道主,为了组织好选手参赛,系里专门确定由朱曙光、李永川两位具有大赛丰富指导经验的老师作为本次国赛指导老师,备战国赛。

1.选拔

220日开始启动国赛选手选拔工作,面向测绘工程系2012级学生公开报名,有100多名同学参加选拔,每一轮都从理论考试、技能操作、内业计算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历经了多达几十次的考核,经过三轮选拔,参选人数由105名到24名,再到8名,最终确定贾会涛、李江伟、李东玮和李亚东等四名同学作为参赛选手, 参加1:500数字测图、二等水准测量和工程施工放样等三个项目的比赛。  

                                                         

学生正在参加选拔测试

2.苦练

三个比赛项目中,工程施工放样分为内业计算和外业放样两个步骤,最繁琐的是内业计算,该项目的计算仅计算公式用A4纸排版就密密麻麻占了两页,一个对该计算过程非常熟悉的学生计算完成也要半个小时。由于计算量太大,也没有专门的测量软件来验证,学生常常在算完后也不知道计算结果对错。为此,指导老师专门用编程语言为该计算过程编写了一个测量程序,只要输入已知数据,立马就显示计算结果,这样就解决了为学生设计算例和计算结果验证的难题。二等水准测量项目主要讲究的是速度、精度和准确度,但对同学们而言更大的挑战还在于体力。

用于二等水准测量的仪器是电子水准仪和脚架加起来足有七公斤重,而尺子、尺承和尺垫合起来重达八公斤,每个同学要扛着这么重的仪器要奔跑测量,并保证记录工整完美,测量成果合格,对训练学生而言,在心理和体力上都是不小的挑战。我们的参赛队员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沿着学校环道各测一圈,每圈都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扛着这么重的仪器奔跑,因为过度训练,四名同学每天都是一瘸一拐的,文章开头提到小屋里刺鼻的云南白药气雾剂,就是他们每天要靠药剂来缓解腿脚的疼痛。1:500数字测图的训练,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拿着GPS-RTK测量设备顶着烈日在校园里到处外业测图,然后在电脑上用专业软件绘图,一遍遍修改,一遍遍绘制。

                   

队员正在进行二等水准测量训练

为了在国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两位指导老师花费大量时间找不足、提水平,他们与参赛队员利用一切时间全力以赴投入训练。除周一至周五正常训练外,周六周日不休息,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放假就没有休息过,早上5点多起床练习,晚上10点后才回去,一切都为了为学院争光,不辱使命。据统计,二等水准测量项目练习中,学生每天沿学校环道练习两周,三个多月积累下来,他们扛着十几斤的仪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测了近300km。工程施工放样项目,他们用指导老师为他们设计的模拟计算题,累积计算了几百套数据,计算器使用达到了盲打水平,内业计算速度由原来的半个多小时、二十多分钟、十几分钟到最快稳定在六分多钟完成。对于外业放样,指导老师放样操作分解细化成多个步骤,充分优化仪器操作和人员搭配,以秒为单位不断地缩短放样时间,最终工程施工放样项目全部完成稳定到11分钟左右。几个月下来,他们用于记录计算的A4纸张累积起来有半米多厚,多达几千页。该团队所有一切的努力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国赛中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取得优异的成绩。

3.预选赛

虽然国赛在自己学院举行,但要参加国赛,首先得参加河南省预选赛,入选了才能获得国赛参赛资格。按照教育部名额分配,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的名额只有两个,能否作为东道主参加在自己院校举行的国赛,首先要在预选赛中进入前两名才行,这无形给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带了很大压力。为了能获得好成绩以保证出线,参赛团队在赛前抓紧一切时间熟悉比赛场地,细致了解赛项技术规则,在比赛的两天时间里为部署比赛策略熬到很晚。预选赛有来自省内的13所院校参赛,最终在三个分项上均获得第二名,以总分第二名拿到了国赛参赛资格。通过此次预选赛,暴露了一些问题,如大赛经验不足、临场心理波动较大、参赛队员之间协作不好等,这些将是后续备战国赛训练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学生正在进行河南省预选赛

4.国赛

随着国赛的即将临近,根据要求必须封闭赛场,学院采取了清场措施,校园任何地方不准出现测量仪器,包括我们自己参赛队的仪器,这使得我们无法正常进行训练。离比赛还有一星期时间,如果停止练习,因为手生会使以前的训练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就在两位指导老师带领下,带着仪器到校园外面的大街上练习,虽然车来车往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但为了能保持比赛状态,依然天天如此,直至比赛的最后一刻。

2014615~20日,终于开始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的比赛。本次测绘赛项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2支参赛队,共208名参赛队员参加比赛,他们都是各省经过选拔获胜的队伍,个个都是强队。在这样高水平的赛场上,要取得优异的成绩,除了要有高超的技能,更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经过抽签,我们抽到了D7,正式比赛两天,分为四个半天进行,由于三个赛项,按照赛程,使得我们第一个半天轮空,这使我们有机会观摩其他队比赛,吸取经验,提前适应比赛气氛。

618日下午,我们迎来了第一比赛项目,1:500数字测图,比赛在参赛队员齐声呐喊“我们是黄河水院参赛队”开始了,他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测量、输入数据、测图,比赛开始二十多分钟,就有参赛队完成了外业测图,这让两个指导老师有些担心,此时我们的学生依然有序地测着,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又有一只队伍完成了外业,眼看着第三支队伍也即将完成,我们的四个学生终于回到了起点,完成了测量,外业用时51分钟,如果内业绘图不能提高速度,这个项目就难说了。他们跟着裁判来到机房,开始内业绘图,而此时不断有其他参赛队完成外业来到机房画图。谁能第一个完成数字测图呢?时间在流逝,各个队都在紧张地画图,两个指导老师在机房外焦急地等待着,终于秒表走到8421秒的时候,我们的同学上交成果了。事后他们说,为了使成果完美,画完图又认真检查了好长时间才交的。这个用时目前是最快的。

619日上午,按照赛程,我们将参加工程施工放样赛项,这是一个很激烈的比赛项目,前一天比赛,最短用时是1249秒,在全国大赛上达到这个速度很不容易。不知我们的学生能否在关键时候顶住压力正常发挥。早上7:00,我们参加了赛项抽签,领完仪器就到仪器测试区进行仪器测试和赛前适应性练习,我们第二轮比赛。等待比赛的过程是紧张的、难熬的。8:05,第二轮比赛进入准备阶段,四个参赛队员拿着仪器稳步走向了赛场,来到自己的比赛位置。篮球场四周铁丝网外面站满了老师和学生,有其他各个参赛队的,更多的是我们的师生,他们关注着我们的同学们的表现。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两个指导老师也同时在场外计时。只见四个同学按照平时训练分工,从容不迫地开始了内业计算,时间在这样紧张气氛中一点点流逝,四分钟、五分钟、六分钟……,按照平时训练,这个时间点,学生该算完了,可他们还在那里埋头计算,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此时已经有其他队计算完成,开始外业放样,终于在726秒时,他们计算完。四个学生立马打开仪器,用娴熟的动作快速架设仪器,开始放样,此时本轮最快的那个参赛队第一个点即将放样完成。我们四个学生开始放样第一个点,估计位置和放样实际点位差了1米多,移动、定位、再定位,第一个点放样完成,接着第二个点,估计位置和放样位置只有厘米之差,一次移动,直接定位,完成放样,收拢仪器,上交成果,最终用时1112秒。他们在这样紧张的环境下,正常发挥出了训练水平,速度第一,成果合格!正常地发挥、顺利地比赛让队员们底气更足了,但他们心里更清楚地是,真正的挑战是下午即将进行的二等水准测量。

数字测图比赛即将开始

正在进行工程施工放样比赛

二等水准测量项目是同学们付出汗水最多的,当然这个项目也是比赛最激烈最精彩的。下午的天气阴沉沉的,非常闷热,真不知道比赛时会不会下雨。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二等水准比赛开始了,但在第一站就出现了问题,一是我们的测绳被拉断了,另一个是上一轮的参赛队最后一站落点和我们的起点冲突,他们挡着我们的尺子,造成无法正常观测,虽然两个小问题最终都解决了,但也因此耽误了比赛时间,也给第一测段观测和记录的同学造成了负面影响。随后就比较顺利了,我们四个同学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稳步推进,除了他们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比赛中让人动容的还有,在环道外侧观摩区有我们大量的老师和同学们浩浩荡荡一路跟随,为我们的队员加油助威,这样的场景在其他队伍比赛时是没有的,这是师生们发自内心的集体荣誉感,是对学院参赛队的关心,对学院的热爱,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所有呐喊助威的师生们,都是紧揪着心看他们比赛。尤其在他们完成外业观测,蹲在地上进行内业计算,那一刻闷热的空气像凝固了一样,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期待着他们计算顺利完成,期待着成果不超限,期待他们能早点交卷。终于我们的参赛队不辱使命,以5358秒完成了二等水准测量,成果合格,这个速度依然是52支参赛队中最快的。就在他们刚刚交上成果,闷热的空气中突然有了几滴凉凉的东西,渐渐地,渐渐地,开始下雨了!这或许是运气,但我们更相信是老天对他们四个同学为二等水准训练所付出的最艰辛努力的肯定!

正在进行二等水准测量比赛

4.结束

四个月的训练伴随着两天的激烈比赛结束了,一切都回归了平静,现在只有静候比赛成绩。闭幕式上,万众期待的成绩终于公布了,我们的成绩是,1:500数字测图项目一等奖(第一名),工程施工放样项目一等奖(第一名),二等水准测量项目二等奖。虽然二等水准测量速度最快,成果合格,但因为一些原因,使我们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二等水准测量项目是我们同学们付出最大努力的项目,但这个项目却最终没有获得应得的好结果,这将成为永久的遗憾,但他们真得努力了,英雄无悔!

领取一等奖

虽然他们在最高层次的国家比赛中,已经取得了两个第一,但因为二等水准的二等奖,使得他们情绪低落,虽然指导老师一再安慰他们,但在他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依然没有一丝笑容,追求卓越使他们对二等水准项目的失利难以平息心中的难过。

黄河水院参赛队员在指导老师朱曙光和李永川的带领下,他们为了学院荣誉,放弃了一切节假日,尽了他们所能做的最大的努力,虽然成绩不是最完美的,但这种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怎么能不让我们动容?怎么不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呢?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上一条:事必躬亲生为上,真心书写爱生情—...
下一条:测绘系青年教师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