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群众路线 >> 正文

测绘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7 15:39:48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陈慧  编辑:王伟峰

615日下午,测绘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朱曙光带领全体党员持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继续推进党史学习。

本次党史学习的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简史》第7章——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包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起步、党的十二大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党的十三大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国防战略的调整、“一国两制”方针的形成、外交方针政策的调整、经受政治风波的考验和治理整顿的完成、邓小平南方谈话十个部分,时间跨度从1977年至1992年共15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的结束。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9年,党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新八字方针,农村改革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率先取得突破。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在全国推开,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同时以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体制改革开始起步。党的十二大之后,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现了制度化。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现代化发展战略。这一时期,党中央开始对外交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实行两个重大转变。虽然在1989年经历了政治风波,但随着治理整顿任务和75计划的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出现的低潮,邓小平南方谈话阐发的一系列全新的思想,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党员们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表示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是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他做出的光辉业绩创立的科学理论,已经并将继续改变和影响着中国和世界。他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的新生活,党和人民同样永远不会忘记他。

1 测绘工程学院教工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

2 教工支部党员陈旭谈学习体会

3 教工支部党员刘剑锋谈学习体会

4 教工支部党员王双美谈学习体会


下一条:我校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