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答考生问
发布时间:2009/07/17 20:46:11  |   点击次数: 来源:

1.你院的招生情况如何?
    答:我院2008年计划招收普通专科生4400名。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省份有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福建、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广东、广西、贵州等。
    毕业生就业的“出口畅”带动了招生工作的“入口旺”,学院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突出的就业成绩以及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社会认可度高,为学院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招生生源质量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学院的新生报到率从2002年的84%上升到2008年107%。我院  自1998年以来,一直参加河南省高职高专第一批的录取工作,招生信誉好,新生质量高。2008年招生计划4400人,报到新生4720人,在校生人数达到15000多人。
2.近年来你院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水利、测绘、机电等行业享有盛誉。我院对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与国家的测绘系统、水利水电系统、建筑系统、铁路系统、石油化工系统等建立了长期的供需合作伙伴关系,为毕业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我院毕业生就业率,2002年为80.5%,2003年为93.92%,2004年为94.27%,2005年为95.2%,2006年为93.28%,2007年为95.18%,2008年为96.44%与同类院校同期平均水平相比,高出10个百分点,水利类、测绘类、机电类、建筑类、交通类、化工类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我院以毕业生就业地域广、行业宽、质量高而著称,连续荣获“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国家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近几年毕业生跟踪调查表明,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评价良好率达到95%以上,优秀率达到61.6%。 
3.你院学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答: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2008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是全国各大水利水电部门(国资委所属中国水利水电十五个工程局、基础工程局、葛州坝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黄河流域各单位、测绘系统、中铁各大工程局、地方的大型企业等200余家单位。
4.你院是怎样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
    答:本着对学生、家长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纳入必修课程,举办“大学生就业指导论坛”,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择业技能,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引导学生正确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遵循我院提出的“以人为本,全员就业,全方位就业,全过程就业”工作思路。我系与全国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实质联系,构筑就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开辟稳定的就业渠道。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系办学定位准确,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
5.你院的毕业生就业声誉高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毕业生的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使学院得到了很高的就业声誉,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相继对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一致认为就业工作有特色,在省内乃至全国达到示范作用。用人单位和学生对我院的就业工作态度赞不绝口,通过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就业工作满意率为100%。学院连续获得河南省大中专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8年1月被授予“全国就业力十强高职院校”和全国高职院校就业“星级示范校”称号。通过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我院已成为了校企合作的示范、工学结合的示范、就业导向的示范。2007年,全国共有70余所兄弟院校的750余人到我院考察,充分发挥了我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6.你院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大学生就业质量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大学生就业质量应该主要包括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收入、工作地点、工作环境、专业对口、个人发展前景和对工作的满意程度等内容。如果说就业率反映的是就业的量,那么就业质量反映的就是就业的质,即反映了就业的“优劣”、结构、层次和性质等。具体到大学生个体来说,就业质量无疑比就业率更重要。
    我院通过五年的毕业生就业单位回访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得出结论: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高达89.2%;工资待遇高,月工资1200元以上的占86.4%;就业单位好,在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占72.92%;对个人发展前景和工作满意程度高,分别占92.4%和87.6% 。
7.你院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如何?
    答:我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44%,从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来看,国有企业仍占主导地位22.31%,专升本占8.64%,其他企业单位占57.19%,股份制企业占5.2%,民营企业占0.02%,三资企业占1.13%,部队占0.32%,等等。
8.你系的工学结合促进就业的举措是什么?
    答:我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示范重点专业)实行“2+1+2+1”的教学模式,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地理信息与地图制图技术专业、工程测量(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方向)实行“4+2”的教学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的三年时间里,有两学期在单位进行顶岗实习。我系建立了20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与河南省测绘工程院、河南省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葛洲坝测绘工程院、河南省中纬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300余家测绘甲、乙级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进行工学结合提供了雄厚的基础平台。按照企业的岗位技能要求制订教学计划,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贴近就业市场,促进就业工作的开展。使学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技能素质双达标,实现学生的充分就业。 
9.你院的办学优势有哪些?
    答:(1)示范优势: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确定我院为首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我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重点专业,并得到财政部、教育部、河南省等部门专项资金的支持,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做“以就业为导向的示范、工学结合的示范、以服务为宗旨的示范”,带动全国高职教育的改革和整体质量及办学水平的提高。(2)共建优势:我院是河南省直属专科学校,并且是2000年第三批中央与地方共建的97所高等院校之一。(3)地理优势:学院位于七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办学环境。(4)历史优势:测量专业具有80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师资队伍力量、教学设施和实验室建设基础雄厚。
10.你院师资力量如何?
    答:学院现有教职工87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6人,博士、硕士221人。
11.对报考你院的优秀考生有何奖励?
    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考分达到本省(市、区)本科控制线(本二线)的考生,被我院录取且报到后可获得优秀新生入学奖学金1500元 /生。
12.你院奖学金的设置情况如何?
    答:我院按照学院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分别实行以下奖励和资助措施:国家奖学金、河南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河南省政府助学金、学院综合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
13.你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哪些扶助措施?
    答: 家庭困难的学生,可采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形式完成学业。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享受学院提供的困难补助。学院设有勤工助学岗位,使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得到资助。2006-2007年我院荣获“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集体”。
14.今年的收费标准如何?
    答: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审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属于学院理工科专业学费:3600元/年,住宿费为800-1000元/年(6-4人间)。 
15.你系的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成效如何?
    答:我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重点专业,我系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7门。2007年起,财政部、教育部投巨资建设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群。
16.你院的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制度如何?
    答:我院依靠学院严格执行教育部门有关学籍管理的规定。凡是取得学籍的学生,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毕业后获得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层次的毕业证书和就业报到证书。我院实行具有高等专科教育特色的学分制教学管理方式,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学分制与学年制、选课制与班级授课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了专家督导、领导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实习鉴定、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同行中受到好评。
17.你院招生专业对考生身体有什么要求?
    答:报考我系的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执行国家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颁布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 18.你院新生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报考我院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凡是报考我院的考生,按志愿优先原则,优先录取,专业安排以满足所报第一专业志愿为准则。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按生源省有关规定执行。 19.2008年你院各省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答:河南(理425分、文425分、艺术文专业分165分、文化分244分)、黑龙江(理427分)、吉林(理433分)、辽宁(理378分)、内蒙古(理423分、文410分)、河北(理470分、文452分)、山西(理393分、文445分)、陕西(理325分、文305分)、宁夏(理357分、文398分)、青海(理354分、文385分)、甘肃(理481分、文444分)、新疆(理349分、文328分)、四川(理476分、文498分)、重庆(理356分、文334分)、湖北(理396分、文400分)、湖南(理294分、文356分)、贵州(理377分)、云南(理425分、、文442分)、福建(理339分、文416分)、广东(理420分、文491分)、广西(理266分、文265分)、江西(理290分、文327分)、浙江(理323分、文381分)、安徽(理476分、文488分)、山东(理501分、文527分)、北京(理296分、文270分)
21.你院录取新生的户口关系如何办理? 
    答: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关于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录取新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的通知》,河南省普通高校录取的本省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再办理户口迁移,录取新生属农业户口的,凭录取通知书和户籍部门要求的有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就地农转非手续。其它省份新生的户口是否迁移按所在省份的有关规定办理。

上一条:2009年测绘工程系各专业招生计划
下一条:2007年测绘工程系各专业招生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