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重点专业)
发布时间:2013/05/30 09:39:05  |   点击次数: 来源:

  秉承先进理念、追求卓越品质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欢迎有志于祖国测绘事业的莘莘学子报考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让我们一同放飞梦想,实现梦想!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开办于1952年,自1998年起,开展高等职业教育。2002年被国家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4年顺利通过验收,并被河南省命名为省级示范专业,2006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28所高职高专示范性建设院校中唯一的一个测绘类示范建设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立足水利,面向测绘、交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等行业测绘生产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有一个专业和两个专业方向,即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方向。在校生规模400余人,在全国高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一、卓越的办学理念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一贯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指导方针,坚守“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全面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的办学理念。“四育人”办学理念,特别是“生产育人”理念的提出,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基本特征,将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通过生产单位参与育人、生产实践过程育人、生产实际环境育人、校内实训育人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二、一流的师资队伍
  2010年,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目前,教学团队有教师32名,其中专任教师16名,企业兼职教师16名。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2人、省级及教指委级精品课程主持人3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测绘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优化,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7人;讲师(含工程师)4人;助教1人。企业兼职教师均由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和技术能手组成。
  三、高效的人才培养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创新实施两轮顶岗的人才培养模式。两轮顶岗是基于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两大就业面向,即测绘企业和施工企业,培养学生的地形图测绘和工程施工测量两大方面专业技能,依据两大方面技能的相对独立性,划分两个教学阶段,实施两轮顶岗实习。两轮顶岗分别放在教学周期中第三学期和第六学期实施。两轮顶岗的实施,一方面使学生在企业得到锻炼,提高了实践技能,有利于学生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另一方面,通过有偿顶岗有利于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还开展专升本和专接本教育,为学生的后续发展提供条件。

图1  2012年全国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图2  第六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图3  学生在校内进行实训实习

图4  师生在埃塞俄比亚从事风电场测绘


  四、优质的教学资源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一直致力于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建设工作,使之更加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现已建成《工程测量》、《GPS测量定位技术》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控制测量》、《数字测图》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多门教指委级及院级精品课程,实现了专业核心课程精品全覆盖。同时,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还建成了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网络共享。

图5 国家级精品课程《GPS测量定位技术》

图6 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测量》

  五、先进的实训条件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按照“真设备、真流程、真环境”的设计原则,建成了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技术开发与服务于一体的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实训室。实训室仪器设备性能先进,数量众多,为开展专业教学提供了基础保障。实训室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现有全站仪107台套、GPS接收机42台套、数字测图系统200套(单机版)、精密电子水准仪10台套、测量机器人2套、水系数字测量系统2套,普通光学经纬仪、水准仪200多台套。

图7 “教、学、练、做”一体化实训室

图8 大地测量型GPS接收机


  六、群星璀璨(优秀毕业生风采)
  张鑫,男,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武汉锐进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松,男,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郑州众望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赵军武,男,汉族,2001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
  张广伟,男,汉族,2001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中国水电十三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马玉宝,男,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西北公司监理工程师。
  孙飞,男,汉族,2007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南京天辰礼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徐立猛,男,汉族,2002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上海泓源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 
  高钊,男,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开封市新区管委会黄河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书记 
  李标,男,汉族,2007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国家第一大地测量队作业组长。
  徐海军,男,汉族,2002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教师
  李东坤,男,汉族,2005年6月毕业于我院测绘系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任洛阳水资源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 
附:
  1.人才培养目标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紧紧围绕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水利,面向测绘、交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等行业测绘生产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上一条: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