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 >>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作者:  |  添加时间:2018/02/04 13:18:07  |  访问量:

一、专业简介

2004年开始招生,教育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完善,与国内知名企业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是市场营销专业中高职课程开发联盟成员,至今为各类企业输送优秀职业经理人近1000名。2012年,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成为省内市场营销专业的标杆。2013-2016年,连续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企业模拟经营管理)全国二等奖,2017年获全国三等奖。

二、专业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营销素质和精湛营销技能,从事各类企业的市场开发和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进入各类企业从事销售经理、市场经理、策划经理、项目经理和门店店长等营销岗位,从事市场开发与维护、市场策划和督导,门店经营管理等工作。通过2-5年的经验积累,能够晋升为省区经理、销售总监、市场总监、营销总监等高级营销岗位。

三、主要核心技能课程

市场营销实务、推销技巧、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渠道管理、客户管理等理论与实践课程。

四、人才培养方式

市场营销专业采取“理论教学+模拟实训+岗位实战”的人才培养思路:首先,在理论教学中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案例让学生掌握关键知识;其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建设完备,拥有多款模拟经营软件,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具备营销思维意识,并掌握营销整体方案设计和实施基本能力,提高学生营销策划能力;最后,市场营销既具有“校中厂”,又具有大量实力雄厚的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战岗位,并有专门的企业人员指导培训,让学生们在实战中积累经验,锻炼技能和心理素质,与未来的就业岗位要求实现零距离对接。

四、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路径

近年来,无论是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市场营销人才需求一直保持在招聘岗位数量的前列。据河南省人才市场数据显示,企业对高素质营销人才保持旺盛的需求,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自专业成立以来,黄河水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区域以河南省内为主,辐射全国各地,就业单位不仅有丹尼斯、河南万宝、双汇等省内知名企业,也有苏宁电器、中国平安、海螺水泥、芭田股份、青岛啤酒、雨润集团等国内一流企业,学生毕业时月收入基本在3000-6000元之间。

 

1 市场营销专业核心就业岗位群和职业发展路径

五、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由10位专职教师和10位企业兼职教师组成,在专业职称方面,副教授4人;在专业技能水平方面,专业教师都具有1年以上企业营销实战经验,其中两位老师更是从企业营销工作一线调入学校任职,具有长达10年以上丰富的营销和企业管理工作经验。

1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师资队伍明细表

职称情况

教授/副教授

讲师

助教

4

5

1

学历

研究生及以上

本科

5

5

双师素质

9

1

企业兼职教师来源

青岛啤酒河南万宝、开封三毛集团

平安保险、丹尼斯等

企业兼职教师岗位

销售经理市场经理人力资源经理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还拥有来自青岛啤酒、步步高、平安保险、丹尼斯等大型企业的一批一线营销实战专家,定期到校开展专业讲座,并负责指导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

六、实验实训条件

首先,市场营销专业现有实训实验室5个,总资产在500万元,拥有较全面的营销模拟教学系统、实用性营销分析软件等设备,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营销分析能力,快速掌握营销策划能力;其次,市场营销专业还和开封市三毛集团合作,在校内建设“校中厂”1个,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场地支持和数据服务,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够锻炼自身营销实战能力;最后,市场营销专业与十几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行业覆盖快消品、家电、零售业、房地产和保险等,学生在校期间,结合所学课程,进入企业开展形势多样的企业认知和顶岗实训,在企业营销从业者11的指导下,完成专业技能的学习,实现专业学习与企业岗位需要的充分对接。

 

1 营销管理实训室

 

 

 

2 商务运营实训室(与三毛集团共建生产性实训室)

 

3 企业一线策划主管来校为学生开展专业技术讲座

 

 

4 市场营销专业在一汽大众4S店开展认知实习

 

5在江山信息开展客户满意度的电话调查实战训练

 

6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中获奖

 

 

7 优秀毕业生在海螺水泥(达州)工作

 

8 在苏宁工作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