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金融与会计学院 “学党史践初心”实践团 赴兰考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马峥    更新时间:2021/08/02 15:04:41    点击次数:  来源: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31日,金融与会计学院“学党史践初心”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兰考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分团委书记马峥带队。实践团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等“红色足迹”,前往张庄村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诈骗”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第一站,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员们首先拜谒焦裕禄同志陵园,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之后,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团员们怀着崇敬的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认真观看焦裕禄同志治理兰考风沙盐碱内涝灾害的图片资料,深入了解焦裕禄同志当年心系群众、访贫问苦、带领群众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先进事迹,深刻感受焦裕禄同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团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使命。

实践团员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门口合影

实践团员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活动第二站,参观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了解兰考县的改革变化。实践团员们通过图片、视频等丰富资料,认真学习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兰考县基本县情、历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兰考的情况、兰考城乡新貌及兰考发展规划等内容,全面了解了兰考县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从而形成正确认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团员参观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

活动第三站,参观“焦桐”,感悟兰考人民的奋斗之路。兰考“三害”,风沙为最。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广泛调研、汲取干部群众智慧,找到了广植泡桐治理风沙的良方,并于1963年春,亲手植下一棵泡桐。这棵泡桐已经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兰考人民亲切称之为“焦桐”。实践团员们来到焦桐树下参观,看到现如今“焦桐”已长成参天大树,感慨万千。大家展开讨论,当年为治理风沙种下的一颗颗泡桐树,在完成了历史使命之后,现如今已经成为兰考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地群众充分利用成材后的泡桐树,进行木材深加工,生产家具、工艺品、古筝、柳琴等乐器,远销海内外,为兰考人民的脱贫工作、小康之路源源不断的贡献着力量,正如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实践团员参观“焦桐”

活动第四站,参观兰考东坝头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该河段水势凶猛,历史上黄河曾在此处多次改道。1952年,毛主席到东坝头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实践团员们来到东坝头黄河岸边,进行实地考察。大家欣喜的看到,现如今,这里风景优美,一片片绿洲,沙丘树林、沙丘果园随处可见。大家边参观边讨论,纵观兰考县的历史,就是兰考人民与黄河洪涝灾害斗争的历史,每个兰考治黄人心里都装着一个梦,把兰考变得更加美好,确保兰考黄河的岁岁安澜。实践团员们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好保护黄河的接力棒,弘扬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保护和发展母亲河的新篇章。

实践团员们在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合影

实践团员在兰考东坝头黄河大堤上参观学习

活动第五站,前往张庄村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诈骗”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员们首先来到张庄村村委会,了解张庄村的概况,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庄村的图片介绍。之后,大家来到梦里张庄游客接待中心,实践团员贾逸帆向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了防范金融诈骗的技巧“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在游客接待中心放置了宣传页,以便为村民们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实践团员白茹、代晶晶来到张庄布鞋研发中心,向研发中心负责人、校友孙嘉浩及工作人员宣讲我国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常识、银行存贷款的知识,孙嘉浩热情欢迎实践团一行的到来,他表示,希望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经常到张庄走走,实地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贡献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实践团员贾逸帆向张庄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宣讲防范金融诈骗知识

实践团员贾逸帆向张庄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宣讲防范金融诈骗知识

实践团员们依托专业特色,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诈骗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不仅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为当地村民普及了税法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金融环境,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此次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探访“红色足迹”,学习党史事迹,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并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契机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热情,引导青年学生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 行政办公室:0371-23658130
    总支办公室:0371-23658160
    校友服务电话:0371-2365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