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教师参加“建党100周年 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 耿悦 发布日期:2021/06/28 09:05:54 阅读次数: 来源:

 【编者按】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红旗渠

624日至25日,环境工程学院专业教师耿悦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建党100周年,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由河南省环保联合会组织,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会长王争亚及相关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校为河南省环保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之一。

活动过程中,环保联合会会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调研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等红色学习基地,观看了《红旗渠》话剧、《红旗渠》纪录片,参加了《红旗渠精神及当代启示》专题讲座等。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了解到十万林县人民遇山凿洞、逢沟架桥、逼水上山的这一壮举,至今仍然是新中国的一大奇迹,周恩来总理曾对外国友人说道:“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林县人民把中华民族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既继承了勤劳、节俭、勇敢的优秀民族传统,又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不畏艰险、科学求是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红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和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是伟大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体现。红旗渠精神进一步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红旗渠精神解读】:

1990320日,林县党委提出红旗渠精神:

²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19981015日,杨贵(林县原县委书记、红旗渠总设计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定义红旗群精神:

²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

²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20111016日,新华社播发长篇文章《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群精神当代传奇》中提到红旗渠精神为:

² 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


上一条: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代表观看“...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教工环境工程支部开展...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