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现代学徒制及其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7-13 18:04:12  阅读: 次    来源:

7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著名高职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志群做“现代学徒制及其课程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卫东出席报告会。我校教师以及国培省培班学员共600余人听取了精彩报告。

赵志群教授以国际化的宏观视野和统计数据,运用生动的故事性案例,从国家综合竞争力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关系出发,分析了世界各国就业情况及专业人才结构,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现代学徒制的社会需求、基本理论、内涵特点和发展趋势,同时结合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现代学徒制应用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国内外现代学徒制的创新研究与实践现状,展望了国外现代学徒制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现代学徒制改革的基点与方向,并以德国双元制为例分析了典型的现代学徒制及其课程建议。赵志群教授认为,只有现代学徒制,才有可能提供职业教育情境学习所需要的、真正的“工作与学习情境”,并指出学徒制也是建立职业认同感、职业承诺与工作道德的有效方式。

现代学徒制是一种“行业订立标准、校企共同培养、政府充分保障”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总结、完善推广,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赵志群教授的报告为我校及兄弟院校的同行开展现代学徒制探索性的试点工作,作了非常及时的、很好的理论指导,也引发我们对建立和实施现代学徒制办学机制的深刻思考。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晰了理念。

主讲人介绍:赵志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涉及职业教学论,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职业与职业资格研究,职业科学,教学评价与能力测评,国际职业教育研究,职业教育教师专门化发展。承担和参与的主要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等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重大科研项目“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与基本制度建设的研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职业技术教育与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等。

上一条:我校举办信息化教学专题讲座
下一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申报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工作动态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