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1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学生心理问题排查能力提升培训会

作者:赵诗捷 发布时间:2021/04/01 15:15:43 来源:

鉴于新入职辅导员较多且缺乏心理咨询专业技能的现实情况,同时为提升学工队伍的心理问题排查能力及谈心谈话水平,帮助辅导员赋能、减压,3月30日下午,由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于4号实训楼演播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摄入性会谈在辅导员心理排查工作中的应用”。

图1 结合案例现场“模拟咨询”

水利工程学院心理指导老师赵诗捷就如何与筛查出来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做个别访谈,进行了专业指导,提供了结构化的访谈建议,印发了相关材料及记录模板,以便辅导员开展访谈工作。同时,结合学生真实典型案例,由新入职辅导员徐剑飞、李瑞老师现场“模拟咨询”,对心理咨询中的倾听、提问等摄入性会谈技巧和尊重、共情、积极关注等心理咨询技能进行实际的操作和探讨。最后,以此案例为题,老师们又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要求进行了案例分析题目的练习。

本次辅导员沙龙内容充实、气氛热烈。辅导员们表示应对学生心理问题事件压力大、困惑多、方法少,此次活动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对如何做好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 赵诗捷老师讲解心理问题评估办法

3 李晓毅老师探讨案例分析解题思路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