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水利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10/13 09:38:33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沿革于1929年成立的河南省建设厅水利工程学校,办学之初,以江、淮、河、汉命名四个班级,开启水利教育的生涯;1952年设立工程教研组;1998年黄河水利学校、黄河水利技工学校、黄河水利干部学校合并组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成立水利系;2015年,水资源工程系并入,成立水利工程学院。学院的建设发展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与九曲黄河涛声共鸣,历经了艰辛和卓有成效的发展历程。

水利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院部,2006年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骨干院系。2019年,学校以全国前十、河南省唯一、中部地区唯一、水利行业唯一的优势竞争力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

目前,水利工程学院开办有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生态修复技术、智慧水利技术、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工程监理、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水文与工程地质、水电站动力设备、水文与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共14个专业和方向,现有在校生3518人。累计培养了来自赤道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家的留学生近200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精品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级教学诊改试点专业、全国优质水利建设专业;水文与水资源专业是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全国优质水利建设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重点专业、全国优质水利建设专业;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是教育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主持参与修制订国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86个。

水利工程学院班子设置5人,总支书记1人、院长1人、副书记1人(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2人(分别分管教育教学和科研技术服务)。党总支办公室(分团委合署办公)、行政办公室、校企合作办公室,简称“三办”,10个教研室,1个实训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9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4人。聘请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设立院士工作室、建设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院分院。有中原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省部级劳动模范2名,水利部优秀教师1名,全国水利职教名师6人。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教工水工技术与管理支部、全国高职10个之一)、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教工水文地质与水保支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课题1项。教师团队累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奖项7项,省部级教学比赛奖项30余项。

水利工程学院牵头主持完成《国家职业大典》中水利行业7个工种的职业标准,牵头修订水利类3个专业教学标准,主持制定高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两标准一方案”,是水利部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牵头主持完成修(制)订国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82个;专业(群)全面支撑学校开办赞比亚大禹学院,成为第一个在国外办学的水利高职院校;在高职院校水利与管理类专业评估中,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水利工程学院教学资源丰富,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1个,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6部、水利行业“十三五”规划教材12部,获省级优秀教材奖2项。同时,拥有中国水利数字博物馆、博学水利平台等多个教学资源集成、共享、开放式平台。

水利工程学院教学设备先进,实验实训条件优越。现有鲲鹏山水工建筑物仿真实训基地、建筑材料实训中心、施工技术实训中心、水利馆等校内实训场馆;校外形成了包括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建设了10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开展生产实习提供条件。2021年,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与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之畔成立黄河明珠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河南省唯一),主持牵头成立中国水利职教集团(首批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起到了示范先行作用。

水利工程学院始终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在各层次的技能大赛中获得突出成绩,“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创新大赛,2009年以来,斩获“十三次连冠”。

深厚的办学沉淀,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实验实训条件,尤其是通过“双高计划”建设,极大提升了水利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技术服务能力。现有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院分院,2021年12月签订协议后,目前正在设计试验厂房。学院目前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中心、重点实验室10个。学院近年来完成生产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5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承接了苏丹JUBA水电站、孟加拉国Kamalapur雨水泵站等水工模型试验任务,实现了技术服务从国内走向国际。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