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宿舍文化 > 正文

关于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13:50:11 来源: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校建校90周年校庆,进一步为我校“双高校”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有关稳定工作的要求,我院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专项活动,要求每位辅导员老师全面、深入学生中去排查,确保各个方面不留空档。现将针对此次排查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1.校园交通与宿舍消防用电安全方面

学校北门口是复兴大道,车流量大且车速较快,且北门是离宿舍楼最近的,许多同学经常从此门出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结合宿舍消防用电安全这一大项,我特地到学生宿舍走访排查,向学生们宣传交通安全法则、查看消防器材配备情况以及电线电器使用情况。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的交通与宿舍安全意识。                              

2.少数民族与家庭困难学生管理服务方面

我院的少数民族学生主要来自新疆、云南、贵州等地,这些少数民族之间在居住环境、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从全院学生情况来看,家庭收入和规模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为此,我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座谈会,向各班了解班内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广泛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3.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与反邪教方面

目前,各大院校都在积极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很大一部分重点都是放在了大学生的课程教学中。而学生管理工作是承担了学生的课外教育、管理和服务的职能,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如何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过程。另外,在当今科学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开始运用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科技,已成为我们走向高质量生活的一座桥梁,一根绳梯。但是,在科学进展的途中,也有许多节外生出的客观原因,在阻碍、威胁着新时代的发展,其中邪教就是一块巨大的绊脚石。如何做好高校的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和反邪教工作,为此,我们辅导员集体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在日常管理中明确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工作标准,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灵魂。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形成共识,形成风尚。大家崇尚科学,能以科学态度认识对待自然、对待社会、对待自己,必然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个人身心健康。工作生活,衣食住行,都要讲科学,不盲从、不迷信、不参加邪教组织的活动才会使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总之,通过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不断消除不稳定因素,使学校安全工作保持良性发展的轨道。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学生安全工作,以确保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为己任,为社会的繁荣和学校的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