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10:15:16 来源:

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择业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很多大学生对人才市场用人标准和自身条件都不是很清楚,在择业观念上有一定的盲目性,只是一味地追求“我想干什么”,而不考虑“我能干什么”,以导致求职时四处碰壁。因此,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也要求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当代大学生的择业特点与当代大学生的认识价值观密切相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金钱似乎在人们的生活中显得更为重要,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由此而趋于功利性,有些大学生甚至以金钱、物质享受作为认识追求的最高目标,并以之来衡量人生价值的大小,这使得他们在选择职业时,将找到一个工资高、收入好、工作环境舒适的单位视为成功,反之,则被认为是失败。适应社会需求,端正择业志向,是当代大学生的当务之急。这需要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如何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除了政府行为以外,大学毕业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要有科学的职业规划。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条件,及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对于大学生将来能否顺利就业非常重要。对很多毕业生而言,与其说是“就业难”,不如说是“就业迷惘”,对自己未来发展缺乏科学规划,这往往也成为他们面对就业压力时感到手足无措的一个重要原因。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大学生将来要找到理想的职业,先要未雨绸缪,及时明确职业目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储备和社会实践;同时,要通过科学的认识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等进行全面正确分析,认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努力使自己的“长处”更长,把“短处”补长。“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恒心、有效力、坚持不懈地沿着目标前进,就必定会获得成功。

其次,要有良好的就业心态。就业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由于大学毕业生年轻,往往有急于求成的心理,一旦在就业中遇到挫折,很容易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因此,保持良好的就业心态,对于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很重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毕业生要充满自信,勇敢地去面对竞争,即不能妄自菲薄,缩手缩脚,不敢“推销”自己,也不能狂妄自大,对单位挑三拣四,最终“高不成,低不就”。要清楚地认识到,求职遇到的困难、挫折、委屈是暂时的,在所难免的,一味的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关键是对待挫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变压力为动力,使自己能从容、冷静地面对就业这一人生重大课题,并作出正确而理智的选择。

  最后,要有创业的精神准备。具有关资料介绍,目前,发达国家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在20%30%,而我国仅为1%2%。勇于创业,既是就业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方式,也是实现大学毕业生理想的一条捷径。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法律和政策,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努力给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