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师德建设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1 14:04:05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孙天星,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陶永霞等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水利工程类职业技术技能特点,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采取有利措施,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建档立户,走访贫困学生

为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建立起社会、学校、学生家庭多方面的良好沟通机制,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水利工程学院于2019年1月20日至24日,前往洛阳市走访贫困学生。此次家访主要是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由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孙天星、副书记申浩带队,工会成员张旭等参加,在两天时间内,赶赴洛阳市伊川县、新安县、洛龙区等地,先后走访了张佳芮、孔梦飞、魏梦格等学生,并赠送了慰问品。



二、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开展精准扶贫

2019年3月1日,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孙天星、院长陶永霞带队深入到郭景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随行人员还有:党总支副书记申浩,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陶攀。

我院帮扶责任人坚持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摸底排查,深入了解贫困户情况,掌握帮扶家庭的人口信息、致贫原因以及扶贫政策落实细节情况,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及屋内卫生、整理屋内物品,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生活来源、家庭养殖、农作物生产收入状况的问题等,认真做好贫困家庭情况记录,建好脱贫帮扶日志档案。同时,还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书包等慰问品,缓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三、深入走访调查,温暖送真情

2019年10月25日,在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孙天星带领副书记申浩、总支办主任李建深入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郭景村,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及第三季度入户调查工作。

入户调查过程中,孙天星一行深入与帮扶家庭沟通交流,仔细了解帮扶家庭的人口信息、致贫原因以及扶贫政策落实细节情况,重点了解低保、五保、残疾补贴、教育补贴、危房改造、住院报销、厕所改造、种植补贴、养殖等情况。认真做好贫困家庭情况记录,建好脱贫帮扶日志档案,为形成精准的入户调查信息登记和后续精准帮扶工作提供翔实的资料。

随着天气逐渐变凉,孙天星一行还为帮扶对象送去棉被等物品,同时,发动职工购买帮扶家庭农产品一千余斤。




四、“校地结对帮扶”初始成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与范县“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前期已进行多次调研和沟通的基础上,2月27日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陶永霞、副院长冯峰带队前往范县黄河河务局、范县水利局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对接工作,与两家单位签订“校地结对帮扶”合作协议。

此次“校地结对帮扶”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水利类技术技能与范县在水利建设、人才培养、科技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优势,为进一步推进校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五、“校地结对帮扶”显真章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1月4日到11月8日,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派出王飞寒、李忠、田静等老师到范县黄河河务局,进行“黄河水院、范县河务局校对结对帮扶技能培训班”授课研讨。

本次培训班是水利工程学院与范县黄河河务局“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合作内容之一,深受学院和河务局重视,60余名河务局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上,王飞寒教授为学员讲授了水闸分类、构造组成及作用及水闸施工导流等内容,李忠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土的物理性质及土的工程应用等技能,田静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水在运动和静止状态下的基本规律 、水力学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知识,深受学员们欢迎。

水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对范县黄河河务局“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今后将继续发挥好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把“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向深入,为河南更加出彩贡献黄河水院力量。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