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蔡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22:33:15 来源:



                                                                                               

蔡明,女,出生于1985年6月,籍贯湖北省仙桃市,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现就读于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力学专业2011级博士研究生。

科研经历

在同济读博士期间,参加了同济大学与日本德岛大学的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因此于2012年10月-2014年10月赴日本学习两年,已完成在日本的学位课题。关于在同济大学与日本德岛大学的科研工作如下:

题目1 (同济大学)亚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水合作用下的力学行为和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为复合材料在湿热环境下的吸水行为;分析复合材料长期湿热老化的力学行为和破坏机理;建立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在长期湿热环境服役老化预测模型;为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使用寿命提供设计依据。所用到的表征及性能有模压及VARTM成型工艺,SEM, FT-IR, DSC, DMA, UV等分析,以及拉伸,弯曲,剪切等力学性能的测试。

主要研究内容为研究植物纤维的界面改性;分析材料微观结构,力学性能,化学组分和结晶度;为提高复合材料界面性能提供依据。所用到的表征及性能有单纤维性能测试,单纤维拔出测试,SEM, FT-IR, XRD, 等分析。

在同济大学读博士期间参加了一些项目及竞赛经历如下:

2011年9月-2014年8月参与导师主持的973项目的一个子课题,先进复合材料空天应用技术基础科学问题,目标是探索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在民用飞机上的应用,参与部分为判断复合材料的界面改性;研究植物纤维结构;评估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

2012年1月-2015年12月,负责导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合作用下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及机理。目标是评价天然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耐久性行为。参与部分是探索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吸水机理;研究植物纤维复合材料湿热老化下的力学性能;建立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在湿热环境下的寿命预测模型。

2011年11月 参加由SAMPE举办的全国第三届超轻复合材料机翼学生竞赛,目标是设计轻质高强的碳纤维飞机机翼模型。参与部分为协同建立复合材料机翼模型,辅助设计碳纤维蒙皮铺层角度,制备碳纤维机翼蒙皮及芯材。

在日本学习期间,课余时间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些参观实习和暑期培训,内容如下:

2012年12月-2013年12月,去大阪和京都参观了KIRIN啤酒厂,松下电池,日清拉面, ASICS 博物馆,主要学习内容为参观各厂的产品生产流水线,了解其生产工艺及管理。

2013年8月-2013年9月,参加德岛大学的暑期培训,学习内容为设计科学小发明,并与各国留学生进行合作交流。

在读博士期间也参加了一些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并做了口头汇报,以及在本学科领域相对较好的两个国际期刊上发表的SCI论文如下:

2012年12月,参加在京都举办的第四届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2013年10月,参加在上海举办的SAMPE CHINA 2013复合材料学术会议。2014年7月,参加在韩国釜山举办的第7届国际先进材料发展与表征(AMDP2014)。2014年9月,参加在苏州举办的第九届亚澳复合材料会议(ACCM9)。2015年8月,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力学大会2015。

回顾往昔,以上这些内容已成为自己履历上浓墨重彩的点缀。今后的自己仍然会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最后想对我的母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道一声衷心的感谢,是你给了我学术人生的起点。在这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繁荣昌盛。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