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坚毅恒力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水力分析与计算》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集体备课纪实

作者:王宏涛 发布时间:2022/01/22 11:29:52 来源:

2021年5月,《水力分析与计算》正式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更好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课程团队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以及水利类课程思政分中心的指导下,在团队负责人王勤香教授带领下,坚守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善分析读懂江河,精计算造福千秋”为思政主线,以坚毅恒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开展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通过多角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多维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政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守好水力分析一段渠、种好水力计算责任田,为我国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水利人才。

在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授课内容分析、思政理念提炼、教学素材选取,在课件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结合,并通过模拟授课的方式再现课堂情景,开展教学演练。团队成员结合教师授课情况进行集体研讨,对单次课程的思政主线确定、思政元素挖掘、思政融入途径以及思政与专业的契合度进行点评建议,让课件内容更充实、思政融入方式更自然、教育效果更有效。

每周例行集体备课活动

通过集体磨课、研课,团队提炼出“四结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五维度”构建思政融入途径、“八过程”创新课程思政模式的经验做法。结合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及大学生核心素养要求,挖掘家国情怀、水利精神、工匠精神、科学精神、人水和谐等课程思政元素。从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实践创新等方面融入思政元素,通过“知、学、思、判、选、算、评、拓”教学实施,形成由点到面的课程思政体系。此外,课程采用“过程+结果、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知识+技能+素养”考核评价方法,利用智能平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记录学生学习过程及活动轨迹,智能统计过程成绩,通过智能考场随机组卷进行结果考核与成绩评定,培养学生“”点滴汇聚、涓流成河”的学习态度。

通过持之以恒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水力分析与计算》课程思政建设得到校内外专家、同行及学生好评。2021年,由我校承办的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中,团队负责人王勤香教授分享了集体备课经验,团队骨干教师田静副教授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明渠水流水力分析》为题开展了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向全国30多所水利职业院校的2000余名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元素深度挖掘、融入技巧和教学实施情况,受到了广泛好评。团队教师在水利工程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备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两位教师被授予“课程思政金牌”教师称号。

https://www.yrcti.edu.cn/__local/A/9D/2D/26E3649C2A16BD37A064BEAA789_6522AA4B_5AD2F.pnghttps://www.yrcti.edu.cn/__local/5/84/93/D90B516A2FC20FCC570A0F22086_D5052C0F_84E8D.jpg

参加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IMG_20210105_145320

田静和徐鹏老师被授予“课程思政金牌”教师

https://www.yrcti.edu.cn/__local/4/66/93/6583C82336B5D7F4A9FD40C5128_0FAF189C_7A7F5.png3D01FCF84A102417DACFBF568F7B2070

举办《水力分析与计算》课程思政学生创作大赛

此外,课程团队还通过“《水力分析与计算》课程思政学生视频作品大赛”“2021诗情画意水力学创作大赛”,以“践行中国梦,铸就水利魂”和“赏中华诗词、品山水画韵、析水力之美”为主题,让学生感受水之韵、水之美、水之品,激发学生探索科学兴趣、促进学生练就水力本领、引导学生践行水利精神,有效促进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水力分析与计算》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为示范引领,水利工程学院以水利类专业课程思政分中心建设为契机,开展全员参与思政教育的教师能力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自身优势,形成课程联合开发团队,深度挖掘各课程知识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凝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优化思政教学内容、改革思政教学方法及评价体系,把思政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构建典型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及实践路径,实现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在实践探索同时强化理论研究,为全国水利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黄河水院经验”。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