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带队参加“工程教育数字化”研讨会

作者:张东锋 发布时间:2023/06/06 09:13:38 来源:

6月3日,“工程教育数字化”研讨会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坝道工程医院(平舆)综合实验基地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大土木”人才培养数字化模式范式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陈湘生、邓铭江、李华军、马军、冯夏庭、李术才、朱合华、刘加平受邀线上出席。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海,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熊发涯,河南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李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专业带头人丁秀英教授,专业骨干教师张东锋、万柳明等代表现场参会。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二东,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建同,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川,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常廷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春生,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职保平、陈西良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及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各专业分部、共建单位代表、分院代表等线上参会。

王复明院士作题为《“水土交融,场网共享”新时期大土木实践育人模式成果总结》的报告。他介绍到,新时期大土木实践育人模式以“水土交融”为理念,创新性地构建了土木、水利、交通、海洋工程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发了真场景训练、远程沉浸式实践教学、数智人辅助教学等10余种信息化教学模式,搭建了土木工程学科实践育人平台,在破解校园教学与大工程实践脱节难题,提升高校教师实践育人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包天宇介绍“万一帮到你”咨询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万一帮到你”咨询服务平台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大学生择业就业难等社会热点问题,设立了“十年十届”和“百团万师”两个板块,面向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并无偿提供考学指导、成长咨询、就业答疑等信息服务,在促进数字化技术与工程教育结合,支撑坝道工程医院“场网一体、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作为现场参会代表发言。他指出,2021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王复明院士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了坝道工程医院分院,两年的时间,学校取得了一些长足的发展。首先,在刚公布的国家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中,我校获批了17部,在全国1497所职业院校当中排名第一;其次,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当中,我校水利高水平专业群工作手册式、活页式立体化新型教材有将近70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高水平专业群新型教材都需要新成果融入到教材的编写开发和出版当中。依托坝道工程医院总院这个平台,把各个分院一些鲜活新型的案例融入到教材的编写开发和出版当中,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契机;最后,在刚公示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当中,我校获得了5项,数量上比2018年有了很大突破,占河南省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的四分之一。雷院长指出,“万一帮到你”咨询服务平台和我们的职业教育以及学生教学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也是落实二十大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中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一系列要求。

会议契合二十大报告“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精神,与会院士、专家积极展开交流研讨,充分肯定了“万一帮到你”咨询服务平台在助力青少年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百团万师”队伍组建过程中要加强校企合作,打造从高校到企业全过程式的人才培养链条。聚焦工程教育数字化发展等议题,院士专家们还提出了数字化教育与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场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情景教学、数字教学一体化发展,促进教材和教学模式改革,打造数字化课堂、创新数字化教学模式,加速实践教学课程开发,搭建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工程实践教育平台等意见建议,深入探索了“大土木”人才培养数字化模式范式,为提升土建、水利、交通、海洋等工程学科实践育人能力贡献力量。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