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赴兰考县开展“扎根水利”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建 发布时间:2020/11/25 14:30:40 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提高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能力,1122日,水利工程学院师生党员在党总支书记孙天星、院长陶永霞的带领下赴三义寨灌区渠首闸、黄河兰考东坝头段、张庄四面红旗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开展“扎根水利”主题党日活动。

在三义寨灌区渠首闸,河南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三义寨分局局长王孟桢为师生详细介绍了三义寨灌区基本情况、灌区引水现状、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水利工程效益发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情况。之后,师生党员实地考察参观了黄河引水口、渠首闸门、引水泵站、商丘总干渠、东分干渠、南分干渠。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兰考东坝头段黄河现场教学点,三义寨分局防汛办赵主任为师生讲解了黄河兰考东坝头段的历史演变和标准化堤防等工程建设情况。大家实地感受了黄河的壮美,深入学习了兰考人民治理黄河的伟大实践和治黄成就。经过60多年的持续治理,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是一片片绿洲。东坝头险工是黄河由东西向转为南北向的控制性工程,该险工绝大部分工程是在1949年至1957年,根据河势变化,经过不断抢险陆续修建起来的,后经多次加高改建,形成现在的工程规模。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19521030日,毛主席首次出京巡视就亲临东坝头视察黄河,2014317日,习近平主席也来到东坝头视察黄河。

随后,师生党员们参观学习了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现场学习了“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他们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兰考人民彻底战胜了三害四面红旗所代表的精神正是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岁月的洗礼中已逐渐沉淀成兰考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之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象征焦裕禄精神的“焦林”前,听解说员讲述焦裕禄同志当年带领干部群众治理兰考生态环境,在沙土地上翻淤压沙“贴膏药”,种植“扎针”的故事。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刺槐幼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焦槐”,大家睹物思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最后,党总支书记孙天星带领师生党员在焦裕禄雕塑前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双高校建设关键时期,将进一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统一认识,提高站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深化产教融合,做好专业群建设,不断提高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能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义寨分局局长讲解渠首闸工程

在三义寨灌区渠首闸合影留念

在黄河兰考东坝头段学习

在兰考四面红旗展览馆参观学习

在四面红旗展览馆合影

在焦林重温入党誓词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