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求职技巧*简历】 简历的制作


时间:2022/09/20 16:52:39 点击数: 来源:

在每年的招聘会场上,你都会看到大学生们手拿简历,在拥挤的人堆中向招聘单位递交自己的简历,希望能得到面试的机会。所以说,简历是求职者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第一次机会,它直接影响到求职能否成功。因此,面对即将开始的招聘会,一直呆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应该怎样制作自己的简历呢?


一、简历的内容与制作
简历的制作没有统一的模式,在写法上也不是一定要按照某种格式,但简历的基本内容一般是不变的。包括封面、自荐信、履历表(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成绩表以及各种证书等。


(一)封面的设计
如果说简历是用人单位的是第一印象的话,那么,封面则是第一印象的第一印象,所以说,封面设计是极为重要的。


封面设计不必太追求标新立异,要以庄重朴实为主。过于华丽的封面反而容易给别人以华而不实的印象。如有一位同学在求职时的封面上画有一匹马,并写着“通缉伯乐”这就难免会不让用人单位觉得过于猖狂,反而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二)自荐信
1.自荐信格式的要求
虽然说自荐信没有固定的格式,但还是有一些基本的规则的。主要体现在标题、称呼、内容表达方式等方面。


(1)标题
标题要醒目,简洁,典雅。要用较大的字体在自荐信上方的中间写上“自荐信”三个字,一般用A4纸,这样显得美观而大方。字体选择什么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没有绝对的标准。有的同学用了主副标题,如以“团结、勤奋、求实、进取”为主标题,而以“——我的自荐信”为副标题,这样也不错。


(2)称呼
自荐信的称呼要根据求职方向而定。比如说你的求职方向是学校,你就可以用“尊敬的校领导:”来称呼,这样显得比较恰当,如果你选择的求职方向不太明确时,就可以用“尊敬的领导:”来称呼。如果你的求职方向很明确且知道接收简历的具体人员时,就可以称呼的具体一点,如“尊敬的李处长:”。需要注意的是,在称呼后面一定要加上一个冒号,这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不要忽略。


(3)正文
在求职信的正反部分要简洁的叙述你所取得的成绩,如获得的奖项,你的知识、能力、技能等,使用人单位对你有个最初的最基本的了解。但在表达上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重点突出。在叙述上要突出重点,不要把你所有的成功都写上,有的甚至一些小小的无足轻重的收获都写在上面反而让人觉得你没有什么大的方面的成功,另外会影响别人对你真正的大的成功的忽视。所以正文一定要简洁,字数要控制在400字以内。第二,针对性要强。某一个用人单位来求职,那么你的求职信就要针对那一类或是某个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来说明你的优点和能力。如果你在某一点上不是很强也可以强调其他的优势。


(4)结尾
求职信的结尾部分主要是要表达两层意思,一是表达你求职的诚心和期盼的心情,力求取得一个面试的机会。二是必不可少的礼貌,可以写“静候您的回信”或“望能及早成为贵公司(或贵校、贵单位)的一员”等等。


2.自荐信内容要求
第一,语气自然,带有自信和成熟。语句明确,不要使用模糊,笼统的字眼。


第二,语言简洁,在意见明确表达内容的基础上要注意语言流畅,句子简单明了,不要太长。


第三,通俗易懂,不要带一些高深的专业术语以显示你的专业知识,因为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并不一定是这方面的专家。


第四,编排上要求美观,段落之间、行与行之间的距离不可太疏或太紧,美观的自荐信能给人以层次分明的感觉,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五,要保证自荐信中没有错别字,没有语句不通的现象发生,写完后要通读几遍,防止上述现象的出现。


3.写自荐信应该避免的问题
(1)过于自信
在写自荐信时便表现得过于自信。其实,许多用人单位的共同看法是:大学生不仅要有好的成绩,还要有较强的能力。所以说,只是学习成绩好就表现出自负,是不明智的。


(2)缺乏自信
谦虚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是谦虚过了头就反而是不自信的表现。因此,在求职信里,要对自己的优点充分肯定,强调自己的长处,向用人单位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


(3)用词不当
自荐信的用语措辞要恰当,应尽量少出现“我觉得”、“我认为”、“我渴望”、“可能”这样的字眼,更不要出现“我应聘你们的公司,你们必定大喜过望吧”这样的话。


上一条:【求职技巧】毕业生求职签约必须注...
下一条:【求职技巧*简历】 简历的制作

关闭